快訊

做愛超過「x分鐘」不射精小心也是病!專家曝常見遲射原因有3種,改善方式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急性滑液囊炎 超音波導藥準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治療肩頸痠痛、滑液囊發炎,不少人注射類固醇或止痛劑,但滑液囊相當薄,不易打中病灶靶心。新光醫院利用超音波,引導類固醇注射至發炎位置。不過,物理治療師提醒,過量類固醇恐怕會造成組織變脆,增加肌腱斷裂風險。

50歲張老師平時愛打乒乓球,近3、4個月左肩嚴重疼痛,穿脫衣服都困難,原本以為五十肩,到國術館推拿、物理治療數個月,症狀未緩解,超音波檢查發現是肩峰下滑液囊發炎,在超音波導引下注射類固醇及局部止痛劑後,疼痛改善。

新光醫院復健科主任謝霖芬表示,滑液囊是肌腱與骨頭間一層0.1公分薄膜軟墊,作為骨頭與肌腱摩擦的緩衝,過去類固醇不易精準注射,只好施打較多劑量。近一年,新光針對42例肩膀液囊炎患者進行超音波導引注射,追蹤一個月,九成症狀獲得改善。有了超音波導引,類固醇用量減少,且無X光輻射暴露,健保亦有給付。

類固醇對急性發炎治療效果不錯,但書田診所物理治療中心組長蔡佩玲提醒,過度依賴類固醇可能會造成組織變脆。一名中年婦女,因手臂肌腱發炎疼痛,手抬不起來,施打類固醇後立即緩解。婦人覺得神奇,後來只要手痠痛,就注射類固醇,打了4、5次,效果愈來愈差,肩膀至手肘疼痛麻痺,無論平躺或側睡,仍無法改善,磁振造影發現肌腱斷裂,必須開刀縫合固定,但關節角度仍無法回復。

「除非是急性發炎,否則建議先物理治療。」蔡佩玲說,當手臂或肩頸痠痛,建議先休息、等待消炎後,再做拉筋或增加力氣、關節角度及活動度等復健,以免痠痛惡化,導致周圍組織發炎。

超音波 物理治療 復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