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骨盆歪、走路拐 我家小孩脊椎側彎?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陳俐君/報導】

案例故事1:求助專業骨科醫師color="0074ad">

一名17歲少女,10歲時被父母發現背部兩側不對稱,肩膀也一高一低,確診罹患「青少年特發性脊椎側彎」,彎曲度數是24度。在醫師建議下,當時以穿戴特製背架方式治療,兩年後,側彎改善到只有10度,至今度數未增加。

案例故事2:求助整脊推拿師color="0074ad">

一名14歲少女,在國小四年級時,因學校篩檢發現有脊椎側彎問題,當時彎曲度數是30度,但父母親未遵照醫師指示治療,反而尋求坊間的整脊推拿師協助。

幾年下來,少女背部隆起愈來愈明顯,身高也未再長高,最近發現彎曲角度已從30度惡化成75度,只好接受手術矯正。

青少年好發 女為男性九倍color="0074ad">

好發於青少年的「特發性脊椎側彎」,常在學校健檢被揪出。骨科醫師發現,不少家長利用暑假,帶著被檢出有脊椎側彎問題的孩子就醫,從六月底至今,小病號增加近兩成。醫師提醒,若發現孩子肩膀高低不均、骨盆歪斜,或走路有跛行等現象,應及時就醫,以免加重病情。

收治病例的瀚群骨科醫療中心院長蔡文基指出,有別於腦性麻痺等因特殊疾病所造成的續發性脊椎側彎,好發於10至20歲青少年的「特發性脊椎側彎」,致病原因不明,亞洲地區發生率約千分之三。振興醫院骨科主治醫師孫施盛表示,患者男女性別比為一比九。

側背翹腳 久了身體會歪掉color="0074ad">

儘管造成青少年脊椎側彎的原因沒有定論,但蔡文基提醒,學生若老愛側背重書包、站立時踩三七步,或坐椅時兩腳交叉翹腳等,會讓身體長期受力不均,錯誤體態造成大腦中操控骨骼成長的「本位覺」受干擾,常此以往,容易加重脊椎側彎問題。

輕到重度 保守治療或開刀color="0074ad">

蔡文基表示,正常的脊椎,從正面看應呈流暢直線,若正面變「C」或「S」型彎曲,就是脊椎側彎。側彎度數在診斷上分為:

●10-20度:屬輕度,只要採取運動、物理等保守方法治療即可。

●20-40度:屬中度,必須搭配背架矯正。

●超過40度:屬重度,恐會壓迫心肺、腸胃,女性還有「大小乳」等問題。20歲以下的重度患者,可考慮手術;但成年者若以手術矯正,神經損傷機率會比未成年高出近一成,建議採保守治療。

觀察徵兆 把握矯正黃金期color="0074ad">

台大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楊榮森指出,隨著脊椎彎曲角度變大,患者會有背部單邊隆起、肩膀不等高、骨盆歪斜,甚至胸廓變形等症狀。他提醒家長,若目測發現孩子肩膀一高一低;或褲管沒來由地一長一短,走路跛行等,應及早就醫矯正。

蔡文基也建議,父母可在家進行「亞當背部前彎測試法」。也就是先請孩子立正站好,再向前彎腰;站在孩子身後觀察背部、骨盆等部位,有無高低不均等現象,以把握20歲骨骼定型前的黃金矯正期。

脊椎 骨科 整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