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假牙怎麼正確清潔保養?「假牙清潔錠」NG使用下場曝光!出現7大過敏反應快就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纖維肌痛患者 常做瑜伽舒緩疼痛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纖維肌痛患者往往長期忍受疼痛折磨,加拿大研究發現,纖維肌痛患者做點瑜珈有助紓緩疼痛。纖維肌痛患者以女性居多,主要症狀包括慢性疼痛、疲勞無力等,患者常有肌肉僵硬、睡眠障礙、腸胃不適、焦慮、憂鬱等困擾。

過去研究發現,纖維肌痛女性患者的荷爾蒙可體松濃度大多低於平均值,可體松是一種壓力荷爾蒙,一旦身體承受壓力就會分泌,以減緩壓力傷害,可體松濃度偏低可能引起疼痛、疲倦,讓身體對壓力變得更敏感。

參與研究的患者一周要上兩次「哈達瑜珈」課程,一次七十五分鐘,一周上兩次,連續上八周。患者上完瑜珈課後,研究人員在為她們測量唾液中的可體松濃度,結果發現,所有患者的可體松濃度都上升了。

加拿大約克大學心理學系博士研究生凱瑟琳‧柯蒂斯(KathrynCurtis)為研究計畫主持人,她表示,在理想狀況,當早晨起床後三十到四十分鐘,可體松濃度會升到最高點,經過一天,可體松濃度慢慢下降,直到就寢。但纖維肌痛患者的可體松分泌卻常出現異常。

身體遇到壓力來襲,「下丘腦-垂體-腎上腺」軸會產生連鎖反應,以應付壓力,而分泌可體松也是反應鏈一環。

柯蒂斯解釋,哈達瑜珈可幫助身體放鬆,舒緩交感神經活動,心跳速率就會變得比較慢,呼吸量也會增加,相信這對「下丘腦-垂體-腎上腺」軸會有正面效果。

這項研究近日發表於「疼痛研究期刊」。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瑜珈 荷爾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