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腿沉重麻痛 疑人工關節鬆脫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駐站記者/陳俐君,諮詢/桃園長庚骨科主任葉文凌、振興醫院骨科主治醫師孫施盛】

Q 我今年60歲,長短腳差5公分(右短),98年10月右腿第三次換人工髖關節,開刀一個月之後,左腿變得比以前更沉重,尤其趴著做完抬腿運動後,更是沉重。沉重度曾一度減輕,但最近兩個月,左腿又異常沉重,讓用單柺走路的我,左手也跟著吃力。看過了神經科,神經正常;骨科回診也沒問題,心臟血管內科也以退診處理。

我的大、小腿有一些青、紅、紫的細脈顯現,左臀與左大腿外側,偶爾有輕微的麻、痛與沉重感。一位78歲鄰居,也有小腿沉重問題(鄰居推測是受糖尿病影響),但這位鄰居的腳部沉重感是一致、固定的,而我的沉重感卻是浮動的。請問:我該看哪一科,該做什麼樣的檢查?(中壢 古小姐)

A 患者右腿三度置換人工髖關節,卻主述左腿有沉重、痛麻感,研判可能與脊椎骨刺,或右腿髖關節出現鬆脫等問題有關。從症狀描述,又以「關節鬆脫」可能性最大。

如同建築物地基的骨頭,受年齡、疾病與生物特性等多元因素影響,當骨質逐漸變脆弱或流失,除了易有支撐力不足問題;置入骨頭內的「人工關節」也易鬆脫。

臨床研究發現,置換過人工關節患者,10年內約有10%至20%者,人工關節會逐漸出現鬆脫現象。從患者右腿人工髖關節已連換三次來看,有可能是右腿人工髖關節鬆脫,行動時只敢往左腿施力;當左腿長期負荷過重,就容易出現沉重、痛麻感覺。

不論是哪種材質的人工關節,置入體內與骨頭嵌合,難免會受物理或生物等作用影響,逐漸鬆脫;另外,感染或外力撞擊也可能導致鬆脫。若患者關節鬆脫次數過於頻繁,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就得考慮輔以「關節固定術」,但這會犧牲關節原有的活動機能,需謹慎評估。

由於患者自述左腿有沉重、痛麻感,建議可至骨科,先照腿部X光,檢視腿部關節有無問題;另外,可透過核磁共振檢查脊椎,釐清是否有脊椎骨刺壓迫神經。若檢查發現左腿的不適感,是因右腿人工髖關節鬆脫引起,須進一步找出鬆脫原因,對症治療。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