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肌少症,喝雞精有效嗎?營養師分析:不如直接吃「這物」固骨本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哈啾腰挺不直 椎間盤退化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長時間久坐、彎腰騎單車騎行上下坡,姿勢不良可能讓腰椎的椎間盤退化提前報到,導致背痛,甚至打個噴嚏就直不起腰。骨科醫師提醒,背痛時不少人選擇整脊,但椎間盤退化後結構不穩,整脊反而容易造成神經受傷。

椎間盤退化多半是40歲以後才出現,不過長庚醫院骨科主治醫師牛自健表示,長時間姿勢不良,肌肉發炎,如果再有運動傷害,很容易造成椎間盤提早退化。

他舉例,近來風行騎單車,但如果背肌訓練不夠,就弓身彎腰騎行顛簸路面或上下坡,一騎幾個小時,很容易造成運動傷害,大量運動反而帶來背痛。另外,打電腦、上網久坐,維持同一姿勢,長期下來因肌肉無力、身體柔軟度變差,也提高年輕族群椎間盤退化的危機。

牛自健也說,如果已造成椎間盤退化,又去整脊,因為椎間盤結構已不穩定,整脊時過度的彎折身體,反而造成椎間盤鬆動、滑脫、神經受傷。他建議,要加強背肌訓練、緩和背痛,游泳是最好的運動。

由於椎間盤再生能力很差,一旦受傷不容易復原,因此年輕就要懂得保脊。振興醫院骨病科主任周溫祥也說,一般人很容易忽略生活中的五大傷脊姿勢,包括彎腰拿重物、久坐時背往前傾、猛力打噴嚏、背提超過3公斤重物、拖著腳走路等,應盡量避免,若持續背痛三、四周以上應就醫治療。

運動 背痛 整脊 久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