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膝蓋卡卡 半月板磨破了嗎?

【聯合報╱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

膝蓋痛時,許多民眾靠維骨力保健。但醫師指出,膝蓋疼痛患者中,有一成是因為關節中半月板墊片磨損或破裂,吃維骨力或打玻尿酸都沒有用,只能靠關節鏡手術將磨損墊片切除乾淨,才能恢復健康。

一名長期有爬山習慣的65歲鞏姓婦人,長期左膝關節痠痛,子女買維骨力給她吃,一直不見效果;後來聽說做「膝蓋功」可以紓緩痠痛,每天自行敲打膝蓋到紅腫才停止,不到一周,膝蓋痠痛更為嚴重,連走路都覺得「卡卡的」,吃止痛藥也無效。最後求助醫師,診斷為膝蓋半月板破裂。

收治病例的北市中山醫院骨科醫師周正義表示,許多退化性關節炎患者,會攝取成分為葡萄糖胺的維骨力,減輕關節軟骨的發炎與疼痛,或者施打玻尿酸,增加關節潤滑度。然而,半月板構造與膝關節不同,維骨力與玻尿酸無法改善半月板磨損或破裂。半月板破裂的治療方法是手術,利用關鏡將磨損部位清除乾淨。

周正義指出,根據他〺年來行醫經驗,4000例膝關節疼痛病例中,約一成為半月板磨損或破裂,九成為退化性關節炎。半月板磨損好發於60歲以上,年輕人則可能因運動傷害造成半月板磨損。

周正義建議,老人家保養膝蓋一定要有「省著用」的觀念。盡量避免爬山或長時間跑步等增加膝蓋負擔的活動,平常可多做抬腿動作加強肌耐力,游泳或水中行走也是不錯的選擇,或用溫熱水按摩膝蓋,平時不要隨意敲打膝蓋,以免造成膝蓋不必要的傷害。

新聞辭典/半月板

位於膝關節軟骨間,因形狀似弦月,故稱之為半月板。半月板可分成內側及外側兩部份,內側呈橢圓形,較厚且大,外側則呈圓形,較薄而小。

半月板就像汽車避震器或煞車皮,可避免軟骨磨損、分散身體活動力量、減輕膝關節負荷,還可控制旋轉度,穩定膝關節。隨年齡增長、運動過度,或不預期動作,如扭到、跳躍等,半月板可能翻起造成摩擦或自然破裂。症狀為走路或彎曲膝蓋時疼痛,可能出現喀擦聲或卡住。

內側半月板較易受到傷害,特別是從事激烈運動如籃球、足球時,因為內側半月板較大而厚,活動性較低,傷害機會也高。

關節 尿酸 維骨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