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下肢麻痺神經病變 病程長不易治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下肢麻痺等神經病變不易治療,中醫師連永祥表示,針灸可取陽陵泉、豐隆,湧泉等穴,並搭配當歸四逆湯加減方。糖尿病神經病變常造成下肢麻,患者足部由於失去知覺,加上血液循環不良,可能造成潰瘍與感染。神經病變常造成下肢麻可以透過針灸與中藥病用輔助改善。

糖尿病患出現這類外傷缺乏痛感的情形時,代表神經已經出現病變。糖尿病患者也常見皮膚發癢。多與皮膚病、神經系統、腦部病變或精神疾病有關;皮膚在發炎時,發炎細胞會釋放一些化學物質,刺激神經而導致癢感。

此外,皮膚乾燥無汗有時可能刺激癢感。老年人時常罹患的搔癢症,是泛發性搔癢症的代表,多數是由糖尿病、胃腸病、腎臟病、精神問題所引起,皮膚內的保濕因子隨年紀增長而降低也是因素之一。很多人認為熱敷改善血液循環,然而卻可能因為沒有明顯知覺導致燙傷,如果皮膚原有傷口,亦可導致皮膚發炎更嚴重。

醫師認為,上肢麻可用合谷、外關、手三里等;下肢麻痛,除了陽陵泉、豐隆,湧泉也可取委中、承山等穴,耳針也可考慮,但整體上最好減少扎針的次數,畢竟患者的皮膚傷口不易癒合,施行灸法則更得格外留意,以免燙傷。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皮膚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