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一邊肩膀得了五十肩 另一肩也會發作嗎?

許嘉麟

輝馥診所主治醫師

五十肩。圖/ingimage
五十肩。圖/ingimage

最近讀了些早期的五十肩研究,五十肩至今原因不明,在早期,因為沒有擴張術療程的概念,五十肩很不容易治好,只能擺著一直痛,擺到肌肉萎縮,跟現在一個月就治療完成,真是天壤之別。

五十肩是那一邊容易發作?一肩得了,另一肩也會有嗎?

以五十肩好發率來說,前輩們觀察出一般人(無心血管、糖尿病等)的發生率是2-5%,而糖尿病者為10-25%,是一般人的五倍,而在這232人的研究中,發現左肩的比例較高,特別在女性身上很明顯。

而在雙肩都有五十肩的研究方面,原發性的五十肩,約有17%對側肩部也會出現狀況,但也有個30人的研究觀察到,有5位是同時並發,而在五年內,剩下4/5的受試者,都出現了另一肩的症狀。

換句話說,五十肩若是原發型(非外傷)的,另一肩就要多做運動保養,因為很有可能會再發生對側的五十肩!

除了運動,控制血糖是公認的肩部保養大絕!

在1972年,醫學研究曾有個破千人的大型糖病病的肩痛研究(下表),肩痛的標準有三:

1.夜間痛醒

2.三個月以上

3.肩部活動漸進式的減少(正常的一半)

雖然文章裡用的是「肩部周圍發炎」,但這症狀已經是非常典型的五十肩表現,研究結果如下:

這研究沒有明顯的左肩或右肩的差別,只知道在糖尿病肩友身上,兩肩都要需要格外注意!

糖尿病病友的肩部發炎比例為一成,而非糖尿病為2%左右,相對於非糖尿病者,糖尿病病友更容易雙肩都有發炎,顯示在不同疾病別,五十肩的好發肩部也有所不同,控制血糖,真正是五十肩的預防良方!

當代的醫學進步,歸功於早其醫學研究學者,在臨床上做出許多觀察,讓後進的醫師們,能夠照著他們的貢獻上再做累積,堆疊成現在成熟、滿意度極高的五十肩療程,讓病人不再是病人。

只是難免想著,若是再早一點知道擴張術療程,這些幾千人的五十肩肩友,我們的上一代,就不需要因為一個小小五十肩,痛到十一年,那麼久了。

五十肩 糖尿病 發炎 血糖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