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脊椎輕微側彎可透過疏筋手法改善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脊椎側彎可發生胸椎、腰椎等部位,嚴重側彎者必須接受手術矯正。台灣中醫老年醫學會常務理事翁瑞文醫師表示,脊椎側彎大致可分為功能性、結構性兩種,如果彎曲在十度左右者可透過傳統中醫療法進行矯正,但彎曲太大就不行。

翁瑞文醫師指出,原則上,脊椎側彎在二十度以下可尋求中醫、西醫等矯正方式進行治療,二十度至四十度就必須透過矯正背架進行改善,如果彎曲角度超過四十度以上時,目前只能由西醫採取手術等方式來加以治療。避免發生脊椎側彎,一般正常人可透過「吊單槓」作為保健運動,順便鍛鍊一下臂力。

翁瑞文醫師強調,原本人體脊椎屬於靈活自由的結構體,但由於各種先天、後天等因素導致發生脊椎側彎的現象,這時候患者應及早就醫診治,由於醫師、復健師診治,若患者、家屬願意接受中醫療法且獲得西醫同意,傳統中醫可以給予妥善的輔助治療。

中醫認為,寒涼食物有可能造成脊椎緊繃,甚至於出現脊椎兩側大筋發生不平衡的情形,這兩條大筋的走向剛好跟中醫的足膀胱經走向類似,因此翁醫師建議民眾,日常盡量不要吃太多冰涼的食物。

如果症狀輕微,可透過疏筋手法來加以改善,但如果症狀嚴重者還是必須就醫診治。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脊椎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