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拇指外翻逾30度 不適微創手術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醫師,我拇指外翻,可不可以開那種10分鐘就能搞定的微創手術?」近來有愈來愈多病患在骨科門診要求做微創手術,認為傷口小、復原快,可以盡快銷假上班。不過骨科醫師統計,微創手術並非萬靈丹,不能適用所有拇指外翻病人,若症狀嚴重仍堅持做微創手術,半年後復發機率高達六成。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骨科主任黃鵬如最近在美國足踝醫學國際期刊發表一篇「拇指外翻微創手術的適應症」,蒐集2005-2008年間,125位拇指外翻病患接受微創手術後的追蹤報告。

黃鵬如指出,微創手術只適合拇指外翻角度小於30度者,若外翻症狀嚴重還硬要做微創手術,效果反而不如傳統手術好。

根據該分接受微創手術病患的追蹤報告,拇指外翻小於30度者有89人,半年後外翻症狀復發比率為6.7%;大於30度者有36人,手術後半年復發率竟高達63.9%,與傳統手術後復發率小於2至3%相距甚大。

黃鵬如說,許多民眾陷入微創手術傷口小、復原快的迷思,但是否適合做微創手術,還是須經過醫師評估拇指外翻嚴重度再決定,否則為了傷口小卻白挨刀,反而是本末倒置。

黃鵬如表示,拇指外翻微創手術的傷口雖僅1公分,但須從拇指側邊插入一根長12公分的外露骨釘固定腳掌骨,等接骨處4至6周黏合後才能抽除,這段期間須避免沖澡碰水以防感染。傳統手術傷口約2至3公分,但可使用小骨釘鎖緊固定,等表皮傷口癒合就可正常洗澡,等待接骨黏合的6至8周期間,同樣可行走。

骨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