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纖維肌痛症 一碰就痛到飆淚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60歲的桂女士超級怕痛,身體任何部位稍被碰到,就痛得哇哇叫,常被罵「太誇張」,直到被確診罹患纖維肌痛症後,才洗刷這不白之冤。

中樞神經疼痛處理能力異常

署立雙和醫院疼痛治療中心主任饒紀倫表示,纖維肌痛症是中樞神經疼痛處理能力異常,導致病患對疼痛特別敏感的一種疾病,患者的肌肉、韌帶、肌腱等軟組織常,出現難以忍受的慢性疼痛。

桂女士回想數十年來的「疼痛人生」,感慨萬千。她有一次上市場買菜,被人不小心撞到肩膀,當場慘叫一聲,痛到飆淚,看得別人面面相覷,認為只不過輕輕碰了一下,怎可能痛成那種程度!就因有理說不清,她被迫養成防禦性動作,每次出門在外時,只要有人遠遠走來,她就自動閃開,免得被撞而疼痛難耐,甚至惹來白眼。這種情形直到被確定診斷並接受疼痛治療後,才獲得解決。

患者無辜被當精神異常

饒紀倫指出,纖維肌痛症的盛行率是2%,女性是男性的9倍,尤其好發於年過40的女性身上。一般人疼痛閥值是每平方公分可忍受4公斤的壓迫刺激,纖維肌痛症患者則不到一半。他說,這些患者外觀和常人無異,但奔波各科門診又檢查不出問題,往往被當成精神狀況異常,本人受不了,家人也跟著受累。

纖維肌痛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