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身體疼痛 找對醫師吃對藥

身體若有疼痛,許多人第一反應是吃止痛藥;但依照疼痛原理,痛至少可分為四種,各有對應的治療,絕非光用消炎止痛藥就能「藥到痛除」。 記者陳立凱╱攝影
身體若有疼痛,許多人第一反應是吃止痛藥;但依照疼痛原理,痛至少可分為四種,各有對應的治療,絕非光用消炎止痛藥就能「藥到痛除」。 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方識欽/永和耕莘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

身體若有疼痛,許多人第一反應是吃止痛藥;但依照疼痛原理,痛至少可分為四種,各有對應的治療,絕非光用消炎止痛藥就能「藥到痛除」。

一般人最常發生的疼痛,應該是組織受傷的發炎反應,造成局部紅腫熱痛,稱為「發炎痛」,民眾習慣使用的消炎止痛藥,通常只能治療這類型的痛。另一種也相當常見的痛,則是神經受傷、受壓迫造成的「神經痛」,它會表現出麻、刺等尖銳的痛感。

上述這些周邊引起的疼痛,時間一久便可能造成脊髓內疼痛細胞的敏感,形成疼痛的「記憶」,讓人一動就痛、遇冷就痛,稱為「敏感痛」,此時疼痛已發展成獨立的病,不再只是其他病變的症狀,可能會一直跟著你或繼續惡化。

以上三種痛,都是「多動多痛,不動少痛」,目的在發出警訊,要身體多休息。但有一種相反的痛法:久坐或臥床時,身體某部分便出現熱、緊、痠等不舒服症狀,非得動一動才能解除,有時又會突然抽動一下或抽筋,稱之為「休息痛」。

造成休息痛的原因,是身體局部的本體感覺和中樞神經連繫不良,就像大腦一時找不到你的腳,然後製造不舒服來逼你動,或自己產生抽動、抽筋。

總而言之,疼痛包含組織受傷(發炎痛)和神經受傷(神經痛)引起的周邊型疼痛,以及中樞感覺神經系統異常造成的疼痛,這又分脊髓處以上的小神經系統(主管疼痛)變得太活躍,造成敏感痛,和大神經系統(主管身體位置感覺)功能不足,引起的休息痛,症狀雖然都是痛,作用機轉卻十分複雜。

建議民眾若有疼痛困擾,一定要找對醫師,根據疼痛時間長短,以及動比較痛、還是休息時比較痛、晚上會不會更痛等線索,仔細區別是那種疼痛,再來對症下藥,千萬別隨便就把不明原因的痛歸咎於「長骨刺」之類病因,以免延誤治療。

止痛 經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