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改善網球肘/多休息減疼痛 肘關節避吹風

火針治療<br>1.先將火針針端燒至紅亮。 圖/盧政男醫師提供
火針治療1.先將火針針端燒至紅亮。 圖/盧政男醫師提供

【聯合報╱盧政男/高雄長庚中醫科系針傷科主任】

小玉是稱職的家庭主婦,家裡一塵不染,廚藝也頗有造詣。但近幾個月,她覺得手臂會酸,拿重物不太穩。起先不以為意,但經常感到手臂痠疼,屈臂時疼痛加劇,握東西也沒勁,連擰毛巾也會疼痛,求助中醫,原來她得了「網球肘」。

網球肘不僅發生於網球運動員,也是理髮師、電腦操作者、鋼琴師、小提琴手、建築工人等的職業病,都可能有網球肘。因為肘、腕長期反覆地過猛牽拉,或長期從事單一動作,使肘關節過度屈伸,造成腕伸肌腱附著點(肱骨外上髁處)急慢性損傷所致。

在30至40歲的家庭主婦中,患此病者高達50%至70%,所以又稱為「家庭主婦肘」,又因常見40歲左右中年人,所以又稱為「四十肘」。患者不僅會疼痛,工作和生活也不便,尤其容易反覆發作,持續時間長。

中醫可用「火針」治療網球肘,火針是傳統針灸療法之一,用火燒紅的針尖迅速刺入穴內,治療疾病。

火針是針法和灸法巧妙結合,

火針治療2.將燒紅的火針刺入局部痛點。 圖/盧政男醫師提供
火針治療2.將燒紅的火針刺入局部痛點。 圖/盧政男醫師提供
借火之力刺激穴位或局部,給予一定熱性刺激,發揮針和灸的雙重作用,可溫通經脈、調和氣血、補益正氣,並有以熱引熱,引氣和發散之功。

火針常用於治療慢性頑固性疼痛,如網球肘、肩周炎或腰痛等,對部分皮膚或關節疾患也有一定療效。不過,此法剛開始會讓人畏懼不前,因為怕燙傷和疼痛。

其實治療刺入是瞬間的,疼痛只是稍微,不過,此療法有一明顯副作用,會在局物造成小傷口,通常塗藥膏二三天即可癒合,不至引起感染或太大的疤痕。另外,若有糖尿病或血液、皮膚等問題,不適合接受火針治療。

一旦患上網球肘,若休息無法緩解,火針療法可幫助治療。不過,平時仍需注意,無論工作還是家務,伸肘和伸腕都不要用力過猛,屈肘和屈腕時也應儘量緩和,連續工作時間不宜太長,中間應適當休息,平時要多活動手腕,適當改變工作習慣,不要長時間固定一種姿勢,使用肘部護具也有一定助益。另外,患者應注意避免肘關節吹風、著涼,這樣可以預防網球肘復發。

網球肘 肩周炎 肱骨外上髁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