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下背痛3元凶/1 姿勢不對、負重不當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陳俐君/報導】

坐骨神經痛:從背抽痛到腳底color="0074ad">

家庭主婦彎腰拖地、上班族久坐辦公室,或付出體力的勞工朋友,都可能因姿勢不良與負重出現「坐骨神經痛」。台安醫院骨科主治醫師劉大永說,久坐、站姿不良或彎腰前傾,易使脊椎神經受壓迫而發炎。劉大永提到,坐骨神經痛患者,最典型的疼痛症狀,是從單側的背部、臀部,一路抽痛到腳底;腰部到屁股也會有痠麻感,大小腿出現無力感,部分病人甚至會因神經嚴重發炎,痛到無法走路。

脊椎關節炎:兩側腿部痠又麻color="0074ad">

有別於坐骨神經痛的患者出現的單側背部腿部痠麻、抽痛感,有些患者腰椎負擔過度,也會使脊椎骨上下接合的關節,因過度使用發炎。

劉大永表示,常此以往,易導致關節部位出現組織增生(俗稱骨刺)、壓迫神經,患者除背痛外,還會有間歇性跛行、兩側腿部疼痛、痠麻症狀,出現「脊椎關節炎」。

椎間盤突出:一定會痛到不行color="0074ad">

除前述兩種,重力長期壓迫背部,也會讓如同身體「避震器」的椎間盤產生傷害,導致椎間盤突出。

劉大永解釋,脊椎骨與脊椎骨之間的椎間盤,由狀似果凍的軟骨與豐富水分組成,功能在於緩衝外力加諸身體的壓力。但隨著身體老化,椎間盤易失去彈性;此時若背部負荷增加,椎間盤就會因過度擠壓傷害神經,視神經受壓迫位置,出現背部、腿部痛到不行的情形。

椎間盤突出 坐骨神經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