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進行性指掌角皮症 治療以調理體質為主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傳統中醫治療進行性指掌角皮症,主要以調整體質為主。嘉義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醫師林威全表示,容易手腳冰冷或發作較為嚴重的患者,通常代表患處的汗分泌較差、血液循環出現障礙,像這種情況可以使用黃耆五物湯、當歸四逆湯等處方。

林醫師指出,若患者體質虛寒的現象更明顯,適合搭配四逆湯;若是患者屬於體質偏向燥熱、夏天嚴重發作者,可考慮使用桂枝茯苓丸等加減方,除了清熱外,也應考慮活血的必要性。

林威全醫師進一步指出,傳統中醫有「脾主四肢」的說法,所以手腳方面產生疾病,也應考慮到腸胃功能方面的問題,因此,若患者兼有消化不良、容易腹瀉或腹脹等症狀,可使用四君子等處方來加以治療。除了藥物治療外,生活保健也是重要的一環。

林威全醫師指出,建議患者盡量少碰水或是刺激性物質,包括酒精、洗髮精、油漆、水泥等,如果可以的話盡量帶上手套;手套應以內部含棉裡襯且具吸汗性材料的比較好,因為受到汗水浸潤、皮膚直接接觸橡膠手套等都很容易引起過敏反應。

每晚睡覺前,可用塗上一層護手膏,再戴上棉紗手套入睡,這樣有助於利用晚上睡覺的時間,幫助手部皮膚加強保濕能力與潤滑效果;塗抹護手膏的目的是補充被清洗掉的油脂,但少數人對護手膏內的添加物也可能會產生過敏反應。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過敏 皮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