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揭開「風濕病」的面紗及有效治療法

臺北醫學大學

【聯合新聞網/文/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風濕免疫過敏科 張棋楨、廖學聰、邱啟勝醫師】

近來天氣轉涼冷風颼颼,風濕病的患者們又開始抱怨這裡酸、那裡痛,根據臨床觀察,我們發現氣壓、氣溫、濕度的改變,對風濕病的確有影響。所以從入秋到冬天這些惱人的「風濕痛」就會加重,令人十分困擾。

何謂風濕痛color="0074ad">

所謂的「風濕痛」應該是一個廣義的綜合名詞,舉凡關節、骨骼、肌肉、肌腱、韌帶、滑囊等組織的慢性疼痛,都可以稱之為「風濕痛」。如果發生在關節,大家就稱之為「關節風濕」,如果發生在肌肉就是「肌肉風濕」。要注意的是有些「風濕病」會侵犯免疫系統伴隨發燒、貧血及全身倦怠等症狀。嚴重時更導致皮膚、腎臟、肺、心臟、大腦及眼睛等器官病變。

風濕病的種類color="0074ad">

風濕疾病大致可分為:

1 侵犯關節為主的疾病:如退化性關節炎、痛風、類風濕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及乾癬性關節炎。

2 侵犯關節周圍軟組織的疾病:如肌腱炎(五十肩、網球肘、高爾夫球肘、板機指、媽媽手…等)、滑囊炎、肌肉肌膜疼痛症候群、肌纖維炎、韌帶炎。

3 自體免疫性疾病:包括全身性紅斑狼瘡、乾燥症、硬皮症、皮肌炎、多發性肌炎、血管炎。

風濕病的治療與預防color="0074ad">

治療風濕病首要原則為找出病因對症下藥,至於治療方式則要與醫師不斷地溝通,畢竟治療並非是開幾天藥便一蹴可及。一般而言每種風濕病都有其適當的藥物治療,輕者只要用些止痛消炎藥,重者還要加上抗風濕藥物(免疫調節劑),甚至類固醇。在邁入秋冬之際,對風濕病患者的確是一大考驗,希望患者除了配合醫師的指示用藥,提早預先做好保暖措施以避免受寒,適當運動及復健,如此方可減輕不適防止病情惡化。

風濕 關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