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肱骨斷未接回 婦人險殘廢

黃姓婦人說,長庚醫師只以支架固定,未把斷裂骨骼接回原位,讓她傷勢惡化差點殘廢。 記者曹馥年/攝影
黃姓婦人說,長庚醫師只以支架固定,未把斷裂骨骼接回原位,讓她傷勢惡化差點殘廢。 記者曹馥年/攝影

【聯合報╱記者曹馥年/朴子報導】

嘉義縣黃姓婦人去年左手肱骨幹骨折,前往嘉義長庚醫院骨科就診。她指出,長庚骨科醫師不僅未把斷裂骨骼接回原位,讓她差點殘廢,院方事後還推卸責任「不干我的事」,讓她覺得長庚太沒醫德。長庚則指出,醫療處置無疏失,會改善服務態度。

55歲黃婦指出,她去年6月摔倒,左手肱骨幹骨折,前往嘉義長庚就診,骨科醫師蔡燿鴻未將骨頭接回原位,僅以固定器支撐手臂。過了4個月,手傷未見改善,她到成大骨科看診,醫師說「骨頭都沒長」,還因拖延治療,傷勢惡化。

黃婦表示,她又前往長庚找另一骨科醫師黃贊文檢查,黃表示骨頭未長,需手術磨去不齊的斷骨再接合,但術後恐變成「長短手」。她轉往台大創傷骨科求診,醫師採部分骨盆腔骨骼搭配人工骨、特殊鋼釘接起斷骨,歷經近半年療程終初步復原,現在持續回診。

黃姓婦人左手肱骨幹骨折斷成2截。 記者曹馥年/攝影
黃姓婦人左手肱骨幹骨折斷成2截。 記者曹馥年/攝影
黃婦說,她有糖尿病,平日在家帶孫子,兒女會給她生活費,若長庚及早對症下藥,就不會延誤病情,讓她拖著病體南北奔波。去年12月,她訴諸衛生局醫事審議委員會,要求長庚賠償15萬職業損失。

黃婦表示,調處過程中,長庚態度惡劣,蔡燿鴻還說「要做滿6個月療程,才能看出骨頭有沒有長」。黃婦說:「4個月都沒長骨頭,等6個月還得了?」她表示調處未成立,長庚也沒道歉,她與丈夫想找院長陳情未果,公關人員還不耐煩地說「不干我的事」。

長庚指出,非開放性肱骨幹骨折,不開刀也有約90%癒合機會。黃婦有糖尿病史,BMI值偏高,骨折位移角度在安全的30度以內,為避免術後癒合不佳或病菌感染,院方採保守治療方式,以石膏副木板固定患部,藉肌肉下垂力量將斷骨移回原位接合。

長庚指出,斷骨原就需3到6個月才能長全,黃婦因糖尿病癒合較慢,但已生骨痂,並非全然沒長骨頭。手術風險已事前告知黃婦,黃婦當時也同意不開刀。醫院服務態度欠佳問題,會檢討改進。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