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身體每天都在接觸毒素,如何減少中毒機率?顏宗海分享個人排毒秘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骨質鈣化 愛找關節部位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陳俐君/報導】

案例故事:color="0074ad">

林媽媽在兩個月前,不小心跌了一跤,導致肩膀疼痛不已,急診室醫師照了片子說:骨頭有裂痕。隔了幾天,再到門診檢查,醫師說,骨頭沒事,只是肌腱拉傷,於是開了消炎止痛藥,並要她搭配復健治療。

時隔多日,她發現自己的肩膀疼痛不但沒有改善,手還無法舉高,半夜常為此痛醒。再回門診檢查,醫師表示,這是「骨質鈣化」所引起的疼痛。

林媽媽很疑惑,半年前醫師才檢查出她有骨質疏鬆症,現在又說她「骨質鈣化」,到底什麼是「骨質鈣化」,和骨鬆有何不同?為何摔了一跤後,才開始發作疼痛?

關節老化磨損 易有骨質增生color="0074ad">

人體總共有206塊骨骼,主要作用是為了達成維持體態、保護內臟與支撐身體重量的目的。骨骼與骨骼之間的連接方式有很多,其中以關節連結最為常見,如膝關節、肘關節與腕關節等。

三軍總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沈賢宗表示,骨骼間的連結,能幫助日常活動得以順暢進行;但其關節部位,若受到老化、傷害、疾病等因素影響,都可能會出現磨損、不穩定情形。為了確保身體的承重能夠穩定,尤其在關節部位,容易出現骨質增生現象,長期下來,就容易出現「鈣化」情形。

骨質呈象牙化 鈣質反覆沉積color="0074ad">

國泰醫院骨科主治醫師陳鵬仲進一步解釋,臨床門診中常提到的「骨質鈣化」,其實是一種關節部位退化、磨損的現象。由於關節部位內含軟骨,若有創傷性關節炎或退化性關節炎等問題者,當關節發生傷害、磨損,會造成骨質呈現象牙化現象,鈣質反覆沉積,「鈣化」症狀就會出現。

關節最常發生 韌帶也有可能color="0074ad">

有別於骨質疏鬆症,主要是指全身性的骨骼鈣質流失,骨質鈣化問題多出現在身體局部位置。沈賢宗提到,臨床上,骨質鈣化現象還是以「關節」部位最常見;但若肌腱、韌帶受到外力撞擊、拉扯,而有受傷、血腫等情形,而骨細胞在增生過程中,不小心與血腫塊相結合,也容易在癒合過程中,形成如「韌帶鈣化」的問題。

骨質增生已成 多半難以根治color="0074ad">

骨質鈣化是一種漸進式的關節病變現象,從X光片上診察,會發現關節連結處有明顯白點。當關節負重時,患者容易因疼痛、抽筋而感到不舒服,儘管休息過後,疼痛感可獲緩解,但由於關節軟骨已磨損、骨質增生,很難直接根治,臨床多半針對不適症狀,開立消炎止痛藥物緩解。

骨鈣同時骨鬆 多作緩和運動color="0074ad">

陳鵬仲指出,受到骨骼、關節長年使用、磨損影響,對年長者來說,骨質疏鬆與骨質鈣化同時出現「不是不可能」。但他提醒患者,不必過度恐慌,除了針對疼痛症狀就醫治療,日常生活建議避免如籃球、攀岩等高衝擊的劇烈運動,多從事緩和運動,以降低自己骨骼、關節受傷機會;並少讓身體背負重物,不適症狀就可獲得改善。

骨質疏鬆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