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筋膜外傷久留使脈絡瘀阻 致腱鞘囊腫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手部局部長期損傷可能造成誘發腱鞘囊腫。北醫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醫師陳萍和表示,腱鞘囊腫是指發生於關節囊或腱鞘附近的囊腫,又稱肌腱瘤。多由於局部長期勞累或損傷所造成,偶爾而也有會突然出現的。也會影響患側遠端則出現軟弱無力的感覺。

中醫師陳萍和表示,腱鞘囊腫多逐漸發生,成長緩慢,大部份都由急性或慢性的腱鞘炎發展而來,只在關節活動時才有痠脹感或局部疼痛,有時疼痛可向囊腫周圍放散,腫塊大小不定,小的大約如米粒,大的有可能如荔枝核,外形呈半球狀或如碗豆,表面光滑,皮膚顏色不變,不沾黏皮膚層,腫塊前後推後不動,左右推後可移動,若囊腫和腱鞘相連,患者遠端則出現軟弱無力的感覺,局部露出圓氣或梭形小腫塊,質地硬韌。

另外,囊腫內含有無色透明、灰白色、或淡黃色的黏稠膠凍狀物質,或厚黏液,多附著於關節囊上腱鞘內,或與關節腔腱鞘互相溝通,但也有囊腔呈封閉狀者,又俗稱「腕筋結」、「筋結」等。

腱鞘囊腫與脈絡瘀阻有關,屬於中醫「筋瘤」範疇。陳萍和表示,中醫認為,此症是筋膜外傷久留,脈絡瘀阻所致,治療方向應配合採活血行瘀,去濕化痰,並可配合艾灸增強通血行絡功能。

腱鞘囊腫壁的外層由致密纖維組織構成;內層由光滑的白色膜覆蓋,其大部分由腱鞘起源,一部分由關節囊起源,此症常見族群多見於青壯年和婦女,而且女性較多見,好發部位在腕關節背側最為常見。其他如腕關節的掌面,手指背面或掌面,足及趾背面以及膝的側面和膕窩等處也可能發生。會隨著手腕或踝趾的活動,而在皮下滑動。初起質地較軟,按壓有如小球囊樣,富有彈性,時間一久則會結成如豆子般的堅硬。

陳醫師表示,中醫認為,此症是筋膜外傷久留,氣血不暢,痰濕留滯,脈絡瘀阻,久而形成「筋瘤」,治療可用活血行瘀,去濕化痰類的中藥煎劑浸洗;藉由藥物集中滲透,直接作用於囊腫。此外,並且可加上艾灸治療方式,增強通血行絡的功能,對腱鞘發炎也有一定的幫助。

陳萍和表示,囊腫生長時間長、囊壁較厚、囊腫較硬、非手術治療無效時,可在局麻下進行囊腫切除術。但要注意的是,囊腫壁或和關節連結的蒂部未切除乾淨,還是易復發。患者如不積極治療,時間一久除了囊腫變大硬化之外,而且疼痛的程度也相對增加。囊腫若長期壓迫手臂尺神經,傷及神經,不但神經發炎,甚至引起肌肉萎縮,手指也變形。其他治療手法上,包括還可採取擠破加壓包紮;針對屈曲囊腫部位的關節,使囊腫突出並固定,用拇指先在囊腫頂端與周圍揉捻,推按,使囊腫固定到某一部位,再不能推移時,再用一拇指共同用力繼續向前推擠,囊腫即可突然破裂,囊內黏液流於皮下,囊腫消失。

再用拇指在囊腫部位推擠敷,將囊內的黏液盡量擠出。接著用棉球做墊,放在原來囊腫部位,加硬板壓迫包紮。並叮囑患者自己用健側拇指在當天內每隔4小時,按摩3分鐘,再用同樣方法,每日早、中、晚各按摩一次,如此方法調理一周時間。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關節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