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扳機指/打電腦、玩手機 別讓手指太操勞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王長鼎/報導】

汐止國泰綜合醫院復健科醫師李亞真表示,扳機指的症狀,雖然每一個手指都有可能發生,但是因為人類手指中,拇指的活動份量與其他四指的總合大約相等。因此,過度使用的結果,拇指的扳機指也是發生率最高的。

李亞真醫師指出,過去扳機指好發於中年婦女,因必須重複或是費力做同一個動作、維持同一種姿勢、過度使用所導致,像是累積性職業傷害,而女性罹患扳機指是男性的2至6倍。

隨著時代進步,電腦、手機更加普及化,愈來愈多年輕人因打電玩或玩手機罹患扳機指。李亞真說,若未接受治療,手指常會彎得下去卻無法伸直,甚至半夜手指常會不自主地彎曲起來而痛醒,嚴重干擾生活作息。

民眾要預防發生扳機指,李亞真建議長時間使用手指的人,最好是每兩小時休息10分鐘。最好是平日常做手指或是手腕肌腱的伸展動作,讓肌肉放鬆,特別要注意不要過度使用,適時讓手指獲得休息,盡量減少手部反覆從事抓、握或點的動作。

扳機指 手指肌腱狹窄性腱鞘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