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痰瘀骨節經絡、運化差 致腱鞘囊腫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手腕背側出現囊狀腫塊,有酸脹感,可能是腱鞘囊腫作祟。中醫師洪啟超表示,中醫認為,腱鞘囊腫與痰留於骨節經絡、運化較差有關。常見勞損所致;而體質虛弱、氣血不足、腎氣不固體質族群者,也較容易發病。

中醫師洪啟超表示,腱鞘囊腫是指關節囊或腱鞘受傷,內膜襯裏破裂、突出於關節或腱鞘附近皮下的囊性腫物。可歸屬於中醫「腕筋瘤」、「筋聚」、「腕筋結」、「筋結」等範疇,多因過度勞累、外傷筋膜,鬱積邪氣,運化不暢,痰凝液留於骨節經絡而形成。患處常可摸到小腫塊,局限性的囊狀腫塊,腫塊按壓或有酸脹感。

腱鞘囊腫雖然多屬於勞損所致,但通常體質偏虛弱、氣血不足、腎氣不固的患者,較容易發病。藥方調理部分,若屬於體質虛弱、氣血不足者,可配合溫經扶陽類藥方加減。

而腎氣不固者,可選用六味地黃丸加減,幫助調整體質。醫師也提醒,腱鞘囊腫易造成患者日常生活或工作上的困擾,必須及早作預防及治療;治療期間,也應盡量避免再用力勞損,以防囊腫復發。

洪啟超表示,腱鞘囊腫拖延治療,時間一久,可能導致纖維化、變硬,造成痠痛或放射痛、疼痛無力感,甚至是功能上的障礙。常見於長期電腦打字、木工技術員等族群。

洪啟超指出,腱鞘囊腫好發於腕背側,其次於腕關節掌面,手指及足關節背面、膝膕窩則偶有發生。多與外傷或長期過度勞損有關;如常見於長期電腦打字、木工技術員等,忙於工作忽略腕部保健,勞損導致腕部腱鞘囊腫。

一開始質軟可能無不適感或微疼痛或壓痛;觸診呈飽脹波動感,外型表面光滑,由纖維組織構成,內層白色光滑的內皮膜覆蓋,囊內充滿微白、淡黃色膠狀黏液。時間一久,纖維化變硬後,可能有痠痛或放射痛、疼痛無力感,嚴重時可有功能上的障礙。

醫師指出,通常初期治療效果明確,若疏忽或拖延治療致纖維化變硬,處置時間需較久且較疼痛不舒服。且囊腫可能壓迫神經或穿過其纖維,造成麻木或無力感,因此應積極治療。

腱鞘囊腫可應用按壓及針刺法處理。洪啟超表示,按壓理筋手法,可幫助膠狀黏液滲出於皮下自行吸收,但須注意局部血液循環及防範皮膚過敏。以及針刺法擠出膠狀黏液,再以針上艾灸治療,可鞏固療效減少復發。

洪醫師表示,「按壓理筋手法」是直接以拇指按壓於囊狀腫塊上,沿肌腱方向拔伸用力擠壓筋結,甚至擠破囊腫,再用按摩手法使膠狀黏液滲出於皮下自行吸收;臨床常用一元硬幣加壓包紮固定,但須注意局部血液循環及可能的皮膚過敏現象。

洪醫師另指出,「針刺法」則是以左手固定囊腫處,右手持三稜針或放血針迅速點破,並擠出膠狀黏液,以紗布加壓包紮壓迫,隔天再以針上艾灸治療,以鞏固療效減少復發。

患者並可配合內服疏經活血湯加減,加強作用。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皮膚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