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多C多膠質 舒緩關節退化

【聯合報╱蕭佩珍/台大醫院營養師】

退化性關節炎是關節間軟骨組織流失的老化疾病,初期沒有症狀,多數人直到關節因活動互相摩擦導致痠痛才發覺,嚴重時關節變形,行動困難。

退化性關節炎常見於老年人,與體重過重、運動傷害、過度勞動、遺傳、關節脫臼都有關,好發膝關節與臗關節,近來也常見於電腦族,有年輕化現象,其部位則為頸椎,可能與長期姿勢不當有關。退化性關節炎無法痊癒,目前治療以舒緩痠痛改善症狀為主。

透過以下幾項飲食秘方,有助於調養退化性關節:

三少一多,不要胖:肥胖是退化性關節炎最重要的原因。人走路時,膝關節承受身體3至6倍重量,體重過重的女性,罹病機率是體重正常者4倍,男性為5倍。所以飲食掌握「少油、少鹽、少糖、多纖維」原則,進行減重,並搭配適度運動,才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補充維生素C:維生素C能促進膠原蛋白合成,研究指出,每日若能攝取超過152mg,就能延緩退化性關節炎,這個劑量相當於每日建議量的2.5倍。可以選擇維生素C含量高的水果如番石榴、香吉士、奇異果、木瓜。

增加抗氧化劑:包括維生素D、維生素E與β-胡蘿蔔素,都具有舒緩關節炎惡化的效果。維生素D存在魚肝油、高油脂魚肉或內臟中,不過皮膚經陽光照射所合成的,才是最主要的來源。富含維生素E的食物有堅果類、深綠色蔬菜、植物油、與全穀類;而胡蘿蔔、木瓜、芒果、紅番茄、地瓜、南瓜等,都是富含β-胡蘿蔔素的蔬果。

維持好的骨本:雖說退化性關節炎與骨質疏鬆是不同疾病,但是補充鈣質增強骨本,有助於關節軟骨下方骨骼的載重力,對於減緩病情惡化有幫助。高鈣食物有牛奶與乳製品、黃豆及其製品、小魚乾、蝦米等。

多吃膠質食物:膠原蛋白與葡萄糖胺是軟骨主要成份,人體皆可自行合成。富含膠質的食物有雞爪、豬腳、蹄筋、木耳等。而葡萄糖胺會成為目前最夯的保健食品,是因為它並不是直接來自於食物,而是萃取自小蝦、龍蝦和螃蟹的殼上的幾丁質。

正確醫療、適度運動、適當休息與飲食保健,才能擁有健康良好的老年品質與行動自如的老年生活!

關節 蘿蔔 維生素 葡萄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