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臂叢神經損傷斷裂 車禍後最怕手臂失能

台灣汽機車密度極高,容易發生車禍事故,臂叢神經損傷個案也明顯高於其他國家,意外發生時,臂叢神經自頸椎脊髓撕裂損傷,造成一側手臂癱瘓無力,無法抬起來,醫師提醒,意外後手臂如持續兩三個月無力,務必積極就醫,以免延誤治療黃金期。

37歲陳小姐騎機車上班途中遭卡車擦撞,右側頸肩重傷,右側鎖骨肋骨骨折合併氣血胸,被送至急診,隨即轉至加護病房,經過搶救後,挽回一命,但右手卻是癱軟無力。

台北榮總骨科部手外科主任王榮磻指出,陳小姐至門診時,無法舉起右手,經過多次神經肌電圖檢查,確診為急性右側臂叢神經損傷,且未能在短期恢復。

王榮磻說,臂叢神經為一組自頸部脊髓至上之手臂的神經叢,共有五根主要的神經,相互交錯,支配肩部、手肘、手腕、手部等肌肉活動功能,如果臂叢神經損傷輕微,可在數周後康復,但如果過於嚴重,則上臂恐將完全失能。

王榮磻指出,造成臂叢神經損傷的原因很多,以牽引性拉傷為主,許多病人為年輕機車騎士,車禍時頭頸部被強力扯離肩部,使得臂叢神經從頸椎脊髓撕裂損傷,以致手臂無力。

王榮磻說,部分臂叢神經損傷無法自行恢復,必須及早診斷及評估,除了理學神經學檢查之外,還需透過磁振造影等精密的影像學檢查來瞭解臂叢神經損傷狀況。

如果受傷後三個月內確診為臂叢神經損傷,且無恢復跡象,就必須立即開刀,接受「神經轉位重建顯微手術」,配合持續復健,才能讓手臂功能恢復正常,如果延誤治療,變成慢性臂叢神經損傷,手術治療成效較差。

骨折 拉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