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重症醫警示「常覺得愛睏疲憊」恐讓你老10歲!睡前做好3件事助抗老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女性陽虛、氣血不足加重手腕受傷風險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女性常見陽虛、氣血不足體質,加重手腕受傷影響。中醫傷科醫學會理事盧文瑞在一場研討會中表示,手腕部的受傷常見類別包括腕關節扭傷、挫傷,橈尺遠側關節半脫位等。常見女性因為體質關係,循環差,受傷影響較大,也易影響受傷部位的恢復。

中醫師盧文瑞表示,偏陽虛、循環差、氣血不足證候常可見於女性族群,也是腕部腱鞘囊腫、腕腱鞘炎、媽媽手等問題的高危險群。手腕部的受傷主要大致可分為尺側韌帶(也就是腕關節)扭傷;還有橈側屈腱(也就是腕關節)挫傷;以及橈尺遠側關節半脫位,和腕骨、橈骨端的骨折。另外,也可能發生腕部下垂、腕與手指伸展減少;感覺功能無異常發現、但無力現象。

醫師指出,損傷者致因明確,而非損傷型常因勞損、睡眠少、壓力、飲食、風寒濕邪等因素誘發。中醫骨傷診治手法,多適用於損傷型患者。

骨傷科喬筋矯骨手法,可用於治療手腕傷害。中醫師盧文瑞表示,喬筋矯骨手法治療過程中,主要使用方式包括:反向牽引、拉拔伸展;還有左右調整、上下頂拗;以及轉腕後旋、頂腕順筋;和歸擠尺橈方式以縮短關節間距;整復偏斜角度;順筋;軟骨的撕裂傷復原。

盧文瑞醫師表示,治療手法中,從反向牽引,再拉拔伸展;執行過程,以右手為例,先扳住患者肘臂區、另一邊扣住患腕,這時同時做反向牽引,過程中慢慢出力,同時做拉拔伸展法,過程中力道要適中,不能過於用蠻力。主要目的在於拉開上下相擠而縮短的關節間距。

還有左右調整、上下頂拗方式;主要目的是在牽拉拔伸力的作用下,以拇指、虎口做左右調整受傷手腕;並以雙手拇指魚際區扣住患腕背側,適當做上下頂拗,可幫助整復因左右扭挫、上下拗折的偏斜角度。

盧醫師表示,為幫助恢復患者腕部前轉、後轉、上下屈伸的活動度,可用腕後旋、頂腕順筋方式;先將受傷手腕掌側向上,再由下端往患腕背側,做向上頂的動作,並以拇指順推腕橈側屈腕腱。另有歸擠尺橈方式,過程中,將患臂抬高做向上的牽伸作用力,雙手扣住患腕的尺橈側進行。可以幫助回復尺橈關節間距開錯、三角纖維軟骨的撕裂傷。

【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手腕受傷可應用固定加壓法治療。中醫師盧文瑞表示,先用消腫膏後上繃帶,再舖上一片棉花當軟墊,以防移位。再將尺橈兩側放置紙製夾板。之後在上下背掌放木質夾板,以布條捆住,最後再用繃帶包紮吊於胸前。

盧醫師表示,固定加壓法的作用,可以幫助補足在執行傷科手法的可能不足處,像是有時整復手法作用不完全;或患腕關節易再錯位、或骨折處有一點小成角,就可用小夾板壓,促進其漸復平功能。還有,可以幫助消腫脹化瘀;加壓過程,可幫助消關節中的血腫,使腕部減少日後沾黏的機會。

盧文瑞也提醒,治療期間患者應注意多休息,保護患部走位,以及避免碰撞到,以免影響復原時間;通常中度腕部傷筋約5天就可拆除夾板。重度腕部傷筋者,則需觀察軟組織受傷狀況,決定拆除時間,一般多不超過3周時間;而更嚴重者則須依照情況,再延長時間。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關節 中醫 風寒 媽媽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