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桂枝芍藥知母湯 坐骨神經痛主治方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傳統方劑桂枝芍藥知母湯加味可治療原發性坐骨神經痛。中醫師陳旺全指出,以該方為基礎,痛得嚴重時,可增加方中附子,瘀滯嚴重則加劉寄奴。

陳旺全醫師提醒,桂枝芍藥知母湯去風除濕,改善疼痛,當中使用附子須先煎20分鐘,並隨病症差異調整用藥,如走路有吊痛感時,白芍須加量。

椎間盤突出、骨質增生、腰椎滑脫、脊髓、盆腔腫瘤,髖關節炎等病症均可能引發坐骨神經痛,部分可以針灸、中藥治療改善。

坐骨神經痛造成民眾在相關神經通路及分布區域出現疼痛。醫師指出,針灸治療方面,主要以環跳、陽稜泉、崑崙穴為主。

一般來說,長期搬重物、姿勢不良、轉腰、彎腰過猛的民眾特別容易傷到椎間盤,重者會突出壓迫神經;一旦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患者可能感到背痛、無法久坐久站、雙腿麻木,部分還有坐骨神經痛困擾。

一般民眾也大多認為,坐骨神痛與椎間盤有關,尤其經常搬重物與驟然彎腰的民眾,容易讓該結構破壞突出,以致壓迫神經,造成下背疼痛與腿部麻木。但坐骨神經痛的原因不見得一定來自椎間盤問題。

坐骨神經,穿過骨盆區一路往下至下肢,醫師指出,患者一旦未獲確切診斷,很可能使用非針對性的治療方式進行不必要的手術,而術後卻因為沒有治療肌肉壓迫神經的問題,導致坐骨神經痛症狀依然存在。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椎間盤突出 坐骨神經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