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生病長輩該由媳婦還女兒照顧?網一面倒認為不該是「XX」責任:若不想顧就勿說閒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置換人工膝關節 術後氣血阻滯怎麼辦﹖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人工膝關節置換後,可配合中醫促進循環的調養。三軍總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林高士表示,術後復健很重要,同時應注意避免跌倒。術後可能出現腫脹、傷口疼痛不適,可配合活血化瘀、消腫藥方調理。

中醫師林高士表示,人工膝關節置換後,生活調養等細節都要注意。由於手術後常見患處會腫的很厲害,出現血流不暢,氣血循環也可能受到影響,可配合活血化瘀著手調養。同時,復健要耐心耐痛,在醫師指導下,積極訓練肌肉力量才能避免萎縮,而影響日後的走路無力等問題。包括可適當抬腿,增加四頭肌、小腿肌肉群的循環功能。中醫調理上,主要以配合改善血液循環;消除腫脹方向用藥。

林醫師表示,患者症狀表現部分,通常血液循環差,常見肌肉較緊,移動困難,開刀傷口疼痛,藥方可用活血化瘀類,如桃紅四物湯、血府逐瘀湯調理。此外,促進循環功能,可加強利濕類中藥,如五加皮、蒼竹、薏仁等。

而穴道治療可取膝蓋周圍的穴道如陽陵泉、陰陵泉、血海穴等,促進血液循環功能。同時,可在術後約2周拆線後,依照復原程度適當配合熱敷,也能改善循環幫助復健。

醫師提醒,術後應避免吃辛辣刺激物,以免加重發炎、腫脹程度。並可補充含膠質、鈣質食物,促進關節恢復行動力,縮短復原時間。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活血化瘀 復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