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骨折未調養 併發症上身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王柏楊/台北報導】

骨折,是指體內骨頭因外力衝擊而造成碎裂,於任何年齡層之人皆有機會發生。小至在室內滑倒,大至在戶外車禍,此些等常見的意外傷害,皆有可能會導致骨折。一般的骨折傷害雖很少嚴重至死亡,但若於處理後未作好復原之調養,亦會產生其它危險的併發症。

雙和醫院骨科醫師黃裕閔表示,部分因骨折傷害回診的民眾,常因為誤信偏方,在醫院做完初步處理後,便至一般坊間之推拿館做復健按摩。結果反使得受傷部位形成二次傷害,如肢體錯位畸形、血管及神經受傷、細菌感染發炎等,而延遲復原療程,苦不堪言。

針對於術後療癒方面,黃裕閔醫師建議,在飲食上除了維持營養均衡外,可多補充含鈣量較高之食物,如奶豆類製品、魚乾、蝦米或鈣片與維他命D等,並戒除不良之菸酒嗜好,維持正常生活作息,以促進骨質增生癒合。而一般成年人於鈣片的攝取量,一天約1000mg即可,孕婦或老年人則以1200mg為宜,吃太多反易造成生理代謝上之負擔,有損健康。

若要進行傷後之復健,亦需先經過醫師做功能性的評估診斷,視患部之嚴重程度及復原情況。對於受傷關節或腫脹部位,施以電療、水療、紅外線、音波等方式,增加其血液循環,並軟化肌肉及週遭軟組織。此外,也可增加漸進式的重力訓練,以防止長期未活動之肌肉萎縮。

骨折多令人非常地疼痛,尤其在骨斷端移動之時,故傷患一定要馬上進行處置。一般原則是先把斷裂處做復位,視受傷的地方與程度,再將復位之部位以石膏、三角巾、護木或鋼釘、鋼板等器具固定,以做進一步治療。千萬不可病急亂投醫,最後造成終生殘廢或致命之衍生合併症。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復健 鈣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