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骨折調養 中醫妙方杜絕後遺症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骨折治療後,仍需適當調養以便完全康復。台北縣中醫師公會翁瑞文醫師表示,骨折大致分單純性、粉碎性骨折,而傳統中醫針對單純性骨折能提供比較好的調養,因為使用石膏固定後,久之肌肉將容易緊繃,但中醫用木板、木片固定患處,患肢還能稍微活動,加上每天外敷藥膏,復原速度將會比較快。

翁醫師指出,就像長期臥床的人必須要經常翻身一樣,若不常翻身恐將長出褥瘡,造成局部組織壞死,所以中醫調養能幫助患者逐漸復原後早日恢復正常,日前就有一名年近六十歲的林老太太在掃地時不小心滑倒,結果就造成左手腕骨折,經西醫照X光、打石膏固定後,因為患處無法活動,所以就尋求中醫療法。

翁瑞文醫師進一步指出,經過推拿復位、木板固定後,同時外敷黃柏、黃芩、黃連等藥材所製成的藥膏,以便清熱解毒、消腫消炎止痛,過一段時間後林老太太的左手腕就恢復正常狀態。他強調,骨折患者的患處在癒合後很可能會出現後遺症,如氣候變天時就會引起痠痛,但後續經中醫治療後幾乎沒有或很少有這樣的情形發生。

內服藥物以正骨紫金丹等方劑為主,能止痛,活血散瘀,針灸療法也可以用在骨折患者身上,有助於促使經絡通暢,促進血液循環,讓組織修復的速度加快進行,例如陽陵泉、合谷、外關、後溪、陽池、陽溪、陽谷、扭傷等皆是應用穴位。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褥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