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腎結石不理,最後會讓你痛不欲生!飲食型態影響結石 靠4招預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逛花博久站 小心急性關節炎

因水分被擠壓出來而變薄、龜裂,最後脫落的軟骨。 圖/董福義提供
因水分被擠壓出來而變薄、龜裂,最後脫落的軟骨。 圖/董福義提供

【聯合報╱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

花博會場寬闊、風景優美,成為許多銀髮族散心好去處,不過最近醫生發現,許多銀髮族因沒有休息地久站或連續行走,導致急性關節炎發作。醫師建議銀髮族們,每走或站立50分鐘,就要休息5到10分鐘。

台北市立聯醫陽明院區骨科主任董福義說,最近許多原本治療情況穩定的退化型關節炎病患們突然坐輪椅回診,症狀多是膝蓋又痛又腫、甚至痛到行走時需人攙扶,令他十分納悶,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他們都去了花博。

去花博一趟,幾個小時跑不掉,熱門場館更是站著排隊動輒一小時,加上許多銀髮族都有「買了票不逛完很浪費」的心態,一整天下來,久站或連續行走好幾個小時都很常見,這些都是急性關節炎原因。

董福義解釋,膝關節中的透明軟骨能夠承受體重及減少關節間磨擦力,是因為富含水分之故。若人體長時間站立,透明軟骨中的水分會被擠壓出來,無法回復,造成一連串發炎反應,如失去彈性、變薄、龜裂甚至脫落等,最嚴重時病患甚至只能走上換人工關節一途。

董福義建議,平地的連續行走或站立50分鐘後就要坐著休息5到10分鐘;體重過重、本身退化型關節炎嚴重或爬上坡時,更要縮短間距。另外,補充葡萄醣胺、穿上加強型護膝及手拿助行器都有幫助,病患們若發現膝關節有疼痛現象,要立即冰敷並盡速就醫。

關節 銀髮族 體重 久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