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緩解下背痛 可採熱凝療法

【聯合報╱陳元森/大林慈濟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

下背痛不分男女老少,約9成以上成年人,都有背痛經驗,在辦公室久坐,缺乏運動的上班族尤其常見。大部分下背痛患者都是單純性下背痛,藥物及復健治療即可好轉,其中慢性下背痛的病人,必須進一步治療,才能改善症狀。

引起下背痛原因很多,包括軟骨、肌肉、韌帶及椎體本身問題等,下背痛症狀很普遍,如果症狀超過3個月以上,經休息、復健後都未改善,就屬於慢性下背痛患者。

有些病人求診時表示,背痛好幾年都沒有好,一痛就吃止痛藥,最後不但沒好,反而吃到胃出血;有些病人則是痛到無法走路才來就診,通常這樣已屬較嚴重的患者。

其實,早期下背痛,根據影像檢查及詳細問診後,若屬關節所附韌帶、軟組織引起發炎症狀的面關節症候群,施以診斷性神經阻斷,可以緩解疼痛,藉由熱凝療法來燒灼破壞痛覺傳入神經,治療背痛。

69歲男性,10年前腰椎曾動過手術,求診時表示這幾年都下背痛,而且延伸到雙腳,晚上無法睡覺。經過碰振造影發現,腰椎第二、三節打過骨釘,鄰近節端已退化,必須再次手術,但病人不想手術。這是脊椎手術後產生的鄰近節段症候群,通常在骨融合手術3至5年後出現 ,比率達6至7成,可說是相當高。

經評估後,讓患者接受熱凝療法。治療後,原本晚上都痛到無法睡覺,現在可以安穩睡4個小時。在接受傳統骨融合手術前,也有其他不同選擇,包括內視鏡手術,單純的神經減壓手術,或加強脊椎穩定度的非融合性手術以及傳統骨融合手術等,建議與醫師詳細討論。

熱凝療法是一種替代療法,它能緩解慢性下背痛症狀,健保適應症包括面關節症候群、脊椎手術後疼痛症候群,包含鄰近節段病變引起疼痛、帶狀泡疹後神經痛、三叉神經痛。施行過程中只要局部麻醉,在術中X光機導引下,針對目標位置扎入燒灼針給予熱凝療法。

熱凝療法並非所有下背疼痛都適用,某部分面關節症候群病人吃藥無效,可使用熱凝療法。通常病患治療後1至2年,隨時間增加,因神經再生,約40至50%病人復發,但治療過的病人約6至7成都有不錯效果,此治療無法斷根,卻可減少病人對藥物的使用,減輕疼痛症狀。

背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