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洗手殘餘水漬 要擦乾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王柏楊/台北報導】

大家都知道預防疾病最有效也是最經濟的方法是是洗手。因為最近天氣較為寒冷乾燥,許多人在洗完手後常以護手霜來保養滋潤肌膚,或是沒有把手上殘餘的水漬擦拭乾淨,馬偕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邱南昌醫師則表示,這些都是錯誤的行為,這樣會使得原本洗乾淨的雙手很容易再附著其他的污穢物。

生活周遭常有看不見的細菌與病毒,而這些致病的因子常伴隨著不良的衛生習慣,影響到民眾的生活健康,而洗手的方法與時機便經常被大家忽略及誤解。台北馬偕醫院便邀請麥當勞叔叔與醫護團隊在20日舉辦「正確來洗手,疾病遠離我」的宣導活動,並在感染管制中心設置洗手小站,醫護團隊也穿起印有自創「WATCH」字樣的T恤,現場藉著熱鬧活潑的舞台劇及帶動唱和台下的病人與孩童互動。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公佈的洗手五時機包括:「吃東西前」、「照顧小孩前」、「看病前後」、「上廁所後」、「擤鼻涕後」;而洗手五步驟有個好記的口訣「濕搓沖捧擦」,也就是第一:打開水龍頭將雙手淋溼,第二:用肥皂洗雙手達20秒,第三:用清水將雙手沖洗乾淨,第四:捧水洗水龍頭後關閉水龍頭,第五:以乾淨的毛巾或紙巾把手擦乾,須注意的是這五個步驟缺一不可。

馬偕醫院更提醒民眾需將「洗手五時機與洗手五步驟」實際運用在日常生活中,特別是兒童更應該掌握正確洗手方式。而為響應世界手部衛生活動,院方特別在健兒門診區加強宣導洗手五時機與五步驟,並希望透過醫院衛教伸入社區中來做宣導,以幫助家屬提升正確的洗手觀念。

馬偕醫院感染管制委員會主席施壽全副院長在致詞時表示,為了要強化洗手教育,院內一直持續在內部病房單位及對外在民眾提供各項衛生教育訓練課程,並自行精心研究出一套「WATCH」洗手推廣法,從醫院臨床單位到一般社會大眾進行深廣的教育宣導,獲各界好評。

醫生解釋「WATCH」代表的是Wash appropriately to cleanhands的意思,也就是指適當的洗淨雙手,以減少手部附著的潛在性致病菌,減少院內疾病交互感染的發生;而在院內推廣時,洗手遵從率則大幅提高約三成五。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