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重症醫警示「常覺得愛睏疲憊」恐讓你老10歲!睡前做好3件事助抗老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表層傷貼或擦 深層傷吃藥打針

元氣周報

長時間久坐辦公室、打掃屋子全身痠痛、運動不慎扭傷,不少人習慣吃消炎止痛藥,或用痠痛貼布緩解症狀。市售痠痛藥物百百種,需根據個人體質及受傷部位調整用藥。 記者高智洋/攝影
長時間久坐辦公室、打掃屋子全身痠痛、運動不慎扭傷,不少人習慣吃消炎止痛藥,或用痠痛貼布緩解症狀。市售痠痛藥物百百種,需根據個人體質及受傷部位調整用藥。 記者高智洋/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張嘉芳、范榮達/報導】

長時間久坐辦公室、打掃屋子全身痠痛、運動不慎扭傷,不少人習慣吃消炎止痛藥,或用痠痛貼布緩解症狀。市售痠痛藥物百百種,需根據個人體質及受傷部位調整用藥。

非類固醇 用以消炎止痛 color="0074ad">

姿勢不良造成局部痠痛或運動導致肌肉扭傷,緩解藥物主要成分為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可分口服、外用兩大類。振興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黃永錚表示,口服藥除消炎止痛藥外,還有肌肉鬆弛劑;外用藥則包含貼布、凝膠、液態擦劑、噴劑、膏狀等。

坊間常見辣椒膏或清涼薄荷配方貼布,標榜具有熱敷或冰敷效果,多半是加速局部血液循環的不含藥產品;至於消炎止痛外用藥,主要是透過皮膚吸收作用。

腸胃不好 少用口服藥物 color="0074ad">

民眾該如何挑選?黃永錚說,若受傷部位為表淺層,如手腕扭傷,外用貼布或藥物的效果佳;如果受傷部位較深層,建議吃消炎止痛藥或使用針劑。

消炎止痛藥安全性高,但長期過量服用,仍可能造成胃部或腎臟傷害,導致胃潰瘍或腎功能變差;腸胃不好的人,最好別選擇口服藥物。

過敏體質 貼布可能長疹 color="0074ad">

至於經皮膚吸收的外用藥物,副作用較少,仍有人會出現皮膚紅、癢等過敏反應,少數有過敏體質,或曾有蕁麻疹、打針過敏的人,也可能因貼布上的黏膠引發皮膚過敏。黃永錚說,門診曾有患者因腰痛,整天使用貼布,腰部整片紅疹。

急性期冰敷 復原期熱敷color="0074ad">

一旦扭傷或肌肉痠痛,可分為「急性期」與「復原期」:

急性期:以「冰敷」為主,並使用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通常約2至3天,疼痛症狀多可緩解,若身體依舊感覺疼痛,建議到醫院看診,檢查是否有其他合併症。

復原期:建議「熱敷」,消除血腫及發炎物質。不管是急性或恢復期,都可使用貼布。

身體扭傷或痠痛時,建議採取「PRICE五原則」,保護、休息、冰敷、壓迫、抬高,即保護、冰敷受傷部位,盡量休息,固定傷部並抬高傷處,例如腳扭傷,可用小枕頭墊高。如果本身有心臟病、中風病史,平時服用抗凝血劑的患者,還需特別注意出血問題。

用藥3天未改善 速就醫color="0074ad">

如何預防痠痛找上身?醫師建議,除改變姿勢,使用人體工學椅子、辦公桌椅或滑鼠墊等文具用品,都可預防姿勢不良引起的痠痛。要提醒的是,無論口服或外用藥物,使用3天後症狀若未改善,最好就醫檢查,確認是否有頸部骨刺、椎間盤突出、肌膜炎、關節炎等。

※延伸閱讀》

‧這痠那痛 姿勢不良常惹禍
‧你「坐」對了嗎?
‧錯誤騎單車 騎到痠痛全來
‧遠離痠痛 一定要適度運動
‧治療痠痛DIY/扭腰伸展、俯臥式伏地挺身
‧治療痠痛DIY/屈膝抱胸、抬臀運動
‧治療痠痛DIY/貓拱背運動、嬰兒式伸展
‧表層傷貼或擦 深層傷吃藥打針
‧姿勢對了 痠痛沒了
‧痠痛置之不理 頸椎會提早退化
‧治療痠痛DIY/手臂伸展運動
‧治療痠痛DIY/肩頸肌群伸展運動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元氣周報】

心臟病 椎間盤突出 蕁麻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