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這痠那痛 姿勢不良常惹禍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范榮達、詹建富/報導】

案例故事:color="0074ad">

任職於資訊公司的電腦工程師蔡先生,一直有腰痛的問題,甚至已嚴重影響他的日常生活,不僅工作效率變差,好幾次痛到無法入睡,半夜掛急診,透過打止痛針、吃止痛藥後才能入睡。醫師表示,蔡先生的腰痛起因於長期坐在辦公桌前,加上姿勢不良,導致腰痛問題愈來愈嚴重。

放任它痠痛 生活品質差color="0074ad">

「腰痠背痛就像感冒一樣!80%的人一生中曾受腰痠背痛之苦!」苗栗市大千醫院復健科主任蔡建宗如此形容腰痠背痛的普遍性。

署立苗栗醫院復健科主任康耀文也提出數據說明,健保局統計前年門診疾病,下背痛(腰痠背痛)排第8。另有研究指出,美國有一半勞工罹患下背痛,每年耗費政府200億美元。

蔡健宗、康耀文都認為民眾通常腰痠背痛到受不了才會求醫,雖臨床上,不到5%必須開刀治療,但腰痠背痛造成的生活困擾、影響工作效率,不可輕忽。

吃藥買貼布 就是不就醫color="0074ad">

有醫療器材業者估計,即使有近8成的成年人每月至少會筋骨痠痛1次,但過半數並未馬上就醫,反而有66%選擇貼痠痛貼布,其次就是接受按摩或推拿,另外則有人自己到藥房買止痛藥服用。榮新診所副院長何一成說,如果半數勞工每人去買1、2片痠痛貼布使用,台灣每年可能用掉近1000萬片的痠痛貼布。

農曆年前後 求醫高峰期color="0074ad">

蔡健宗說,腰痠背痛很多都是源自姿勢不良,尤其是農曆春節前後,更是求醫高峰期,就如沒有暖車就開車,這段期間天氣冷,大量從事大掃除等活動,勢必造成下背部沉重負擔。

因年前大掃除,過年期間久坐打麻將、看電視、打電腦,長途塞車或玩Wii等,加上過年期間民眾不習慣看醫師,以致經常會拖到春節後,症狀更惡化,才會求醫。

他建議,民眾如果出現腰痠背痛症狀,應該休息、不要從事激烈活動,如果超過半天還不能恢復,最好尋求醫師的幫忙。

下背部壓力 坐比站著大color="0074ad">

至於正確的姿勢,康耀文提醒民眾注意以下原則:

1.坐著比站著下背部承受更大的壓力。

2.搬東西屈膝比彎腰好。(膝關節炎患者除外)

3.移動重物時,推比拉安全。

若工作時不方便起身,可配合呼吸,吐氣時前彎上半身抵住膝蓋,吸氣時再慢慢起身,高舉雙手過耳,伸展背部。

※延伸閱讀》

‧這痠那痛 姿勢不良常惹禍
‧你「坐」對了嗎?
‧錯誤騎單車 騎到痠痛全來
‧遠離痠痛 一定要適度運動
‧治療痠痛DIY/扭腰伸展、俯臥式伏地挺身
‧治療痠痛DIY/屈膝抱胸、抬臀運動
‧治療痠痛DIY/貓拱背運動、嬰兒式伸展
‧表層傷貼或擦 深層傷吃藥打針
‧姿勢對了 痠痛沒了
‧痠痛置之不理 頸椎會提早退化
‧治療痠痛DIY/手臂伸展運動
‧治療痠痛DIY/肩頸肌群伸展運動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元氣周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