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輕忽肩頸痠痛 差點癱瘓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脖子、肩膀緊繃痠痛,千萬別輕忽。一名60歲的婦女長期肩頸痠痛,以為僅是家事做多了太過疲勞,沒想到痠麻痛的感覺越來越嚴重,緊急送醫才發現,劇烈疼痛原來是韌帶鈣化壓迫頸椎神經導致,最後緊急手術才解除病症。

神經外科醫師表示,患者若再晚一點就醫,將可能導致嚴重尿失禁,甚至造成癱瘓,民眾應謹慎。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神經外科醫師林牧熹表示,50至60歲的婦女,半數以上都有肩頸痠痛的退化毛病,大多因為長期姿勢不良、提重物、沒睡好長期落枕。

這名60歲的婦女,長期感到肩頸「緊緊的」,卻不以為意,以為是太疲勞或沒睡好,直到肩膀緊的感覺變成痛,後來又有痠麻感,感覺彷彿針刺,最後不僅手抬不起來,還無法下床,到坊間自行打止痛針都無效才就醫。

林牧熹表示,檢查發現,患者頸椎後縱韌帶已嚴重鈣化,就像是一塊又厚又重的板子重壓頸椎神經,造成劇烈疼痛。最後透過外科手術減壓,並在患者頸椎放置支撐架和骨板,住院一周才解決病痛。

林牧熹說,國人對於頸椎、脊椎手術非常排斥,擔心一開刀會導致癱瘓,因此即便知道自己有骨刺或肩頸鈣化,都盡可能忍耐,但一旦過了治療期,嚴重者不僅會尿失禁,甚至會終身癱瘓動彈不得。

醫師建議,不管是骨刺、椎間盤突出,或頸椎狹窄、頸椎鈣化,剛開始的症狀都只是疲勞、脖子痠、肩膀緊,這時應該立刻休息,或就醫檢查;如果開始有「痠麻感」,表示病情逐漸惡化,應與醫師討論,以免造成終身遺憾。

椎間盤突出 尿失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