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腳背摸不到脈搏 防動脈疾病上身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自己在摸腳背、繫鞋帶處,應該要摸得到動脈脈搏,如果沒有動脈脈搏跳動,很可能罹患周邊動脈疾病。林口長庚醫院血管外科主治醫師柯傅仁解釋,腳背上沒有脈搏跳動,代表下肢血管阻塞。量血壓時,除了量手部血壓,最好也量腳踝血壓,腳踝血壓若比手臂血壓少90%,或腳踝收縮壓除手臂收縮壓,上下肢血壓比小於1,就要懷疑是周邊動脈阻塞性疾病。

雖然發生率小於5%,不過周邊動脈疾病也可能出現在雙手,只要兩手血壓差上20%以上,最好到醫院檢查一下手部血管是否通暢。

柯傅仁醫師指出,糖尿病、三高患者、腎功能不好、動脈硬化、抽菸、肥胖患者都是疾病高危險群,特別是糖尿病患者更要小心血管疾病,第二型糖尿病患者的風險比其他人高4倍,抽菸的人則增加3倍。2009年台灣糖尿病截肢超過4千人,多半是血管疾病引起組織壞死。

治療的方面,除了血管擴張藥物、改變生活習慣,還包括血管繞道手術、放置血管支架等,柯傅仁醫師分析,以腳背血管阻塞為例,血管繞道手術大約需要費時八小時,若在血管腔內放置支架,手術時間約3小時,不過部分血管支架置放手術可能需要自費,醫師、患者須衡量利弊得失,尋求最適合的治療方式。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