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媽媽手」不止媽媽有 中年女性要小心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許多婦女生完小孩後會發現兩手手腕拇指側、腕關節處有疼痛情形,尤其在抱小孩時疼痛更劇烈。中醫師邵培生表示,像這種狀況就是俗稱的媽媽手,媽媽手的正確名稱應稱為橈骨莖狀肌腱滑膜炎,或是狹部腱鞘炎。中醫常使用針灸、中藥,以及手法復位或固定、外敷藥布等方式進行處理。

邵醫師指出,這種病症其實是控制拇指的兩條肌腱使用過度所致,結果最後就造成肌腱發炎,進而波及包覆這兩條肌腱的腱鞘,促使腱鞘也發炎、腫脹,如此一來,原本已發炎的肌腱在腱鞘內就更加活動困難,發炎現象也更明顯,最後就變成一種惡性循環。

值得一提的是,媽媽手並不是媽媽的專利,任何人只要過度使用手腕,都可能會產生這種症狀,並不是只有新手媽媽抱小孩時才會產生,只是特別好發於中年女性身上,其他的像是打字員、收銀員、洗衣工、鋼琴演奏者也都是好發族群。

邵培生進一步指出,要知道有沒有罹患媽媽手,除了局部疼痛的現象外,其實還有一個簡單的測試方法,那就是將大拇指包到其他四指內握住,接著用另一隻手輕壓手腕,假如這時候手腕處會感到疼痛,那就表示民眾可能罹患了媽媽手。

治療重多休息,減少抱小孩的次數或避免過度使用手腕,針灸療法多以手陽明大腸經或手少陽三焦經的穴位為主,再加上利用活血化瘀,養血柔筋,舒筋止痛等中藥處方,即可用來治療這種病症。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媽媽手 中醫 針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