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春季食療掌握3大重點 中醫教你怎麼喝補氣養生茶遠離疾病威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人工膝關節 開兩腳還一腳?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不少罹患退化性膝關節炎老年人,兩腳不良於行;醫師建議,如心肺功能好、又能接受較長手術及復原時間,可考慮兩腳同時做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

亞太骨科醫學會昨在台北舉行,關節重建醫學會理事長、慈濟醫院關節研究中心主任于載九說,人類平均壽命延長,世衛組織早將2001年至2010年訂為「骨頭與關節年」,提醒民眾面對長壽帶來不良於行的問題。

據統計,全球約有3億5千萬人受關節炎苦惱,其中4成因老化因素。署立苗栗醫院院長施國正指出,台灣每年約有2萬5千人,因膝關節退化或疾病傷害,造成不良於行,接受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還有1萬人需接受髖關節置換手術。

施國正有位80歲病人,因嚴重退化性關節炎,雙腿外彎呈30度O形腿,她以為接下來的日子,都得用蹲馬步姿勢度過;于載九也有位72歲病人,因退化性關節炎,5年來不敢外出,只能靠雙手扶牆移動,或用屁股移動腳步。

有些病人因膝關節退化,腿形呈O形,必須開兩次刀,十分辛苦,希望一次開兩隻腳。于載九指出,如果病人心肺功能好,可考慮一次開兩腳。

台大醫院骨科部運動醫學科主任王至弘說,文獻報告指出,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一次換兩腳,住院、麻醉只要一次,病人也可省下部分費用,且血椎、出血感染或死亡等併發症發生機會,與開一腳差不多。

不過,王至弘提醒,臨床上曾觀察到,病人只開一腳,有時不必輸血,若開兩腳較常需輸血,風險稍高,如不是兩腳同時都很嚴重,較不建議一次開兩腳。

王至弘說,老人家因膝或髖關節不適就醫,若經評估適合置換關節,病人最常問「會不會開得太早?」或「是不是開得太晚?」

王至弘指出,一般由於人工膝關節可用15至20年,60至65歲就開,可能太早;但太晚開,也可能因肌肉過度萎縮,即使換了膝關節也不易改善走路,可求診由醫師評估。

關節 心肺功能 骨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