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小黃瓜不適合生吃、也不能跟其他蔬果一起吃?生菜沙拉不能放小黃瓜了嗎?2方法解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健康養骨力/腰痛透露哪些身體警訊?

【文、圖/摘自《健康養骨力》/許美陸 著/人類智庫出版】

腰痛是其他病症的導因,無聲無息影響腎臟功能。

如何養護腰部,才可以給腎最好的滋養呢?修繕房屋之前,必須先瞭解房屋構造,我們先來瞭解一下腎臟的「棲身之地」,再談如何維護吧!

腎的位置特殊-由腰椎、肋骨、腰肌圍成的三角區域color="0074ad">

腰椎、肋骨和腰肌,一起圍成一個三角形的區域,把腎牢牢地「卡」在中間,緊湊的空間,雖然確保腎臟位置固定不動,卻也帶來不少麻煩:腰椎、肋骨和腰肌,無論從哪個方向位置不正,都會壓迫腎臟,影響腎功能。

三角區三個方向中,腰椎和腰肌顯的更為重要,因為進出腎臟的所有血管、神經、都分布在腰椎邊緣、穿行於腰肌。這也是為什麼我總是強調「腰痛不是小事」,因為腰椎受損、腰肌無力,刺激到腰部神經,才會引起腰痛。「痛」只是一個緊訊,關鍵問題在於導致疼痛的因素,同時也無聲無息地影響腎臟功能,這是很多人短期內無法察覺到的。

構成健康有力的腰部-關節、韌帶、肌肉color="0074ad">

健康有力的腰部,必須有強力的支持:平穩的椎骨間關節、韌帶,既有力又柔軟、有彈性的肌肉。

每一個椎骨上,都只有三個關節:兩個側面的關節、一個椎間盤關節。載重的主要力量,來自於強壯的「椎間盤」,它位於脊椎的前半部分;而側面的關節,是為了身體能向側面彎曲、活動而設計,支撐力量的作用很弱。事實上,腰椎的所有活動,都依靠側面的關節,但整個脊椎活動起來,其實看似有點像一疊晃動的盤子。

即使有最強壯的脊椎骨,單靠本身的力量,也很難保持整個身體的直立。因為骨骼本身不會動,不能隨時調整姿勢來維持平衡,所以肌肉的輔助是必須的。腰部有數以百計獨立的肌肉,他們對整個腰部的穩定,功不可沒,簡單來說,主要有「背肌」和「腹肌」。

※延伸閱讀》

‧健康養骨力/如何讓人體的脊椎之樹長青?
‧健康養骨力/胸椎易位 會讓器官生病?
‧健康養骨力/肋骨有什麼功能﹖
‧健康養骨力/疾病多與骨骼有關 健康就要養骨
‧健康養骨力/腰椎保養小TIPS 最好讓它「吃飽飽」
‧健康養骨力/腰痛透露哪些身體警訊?
‧健康養骨力/什麼是椎間盤突出症?
‧健康養骨力/頸椎舒服,頭痛、頭暈不再來?
‧健康養骨力/什麼是偏頭痛?
‧健康養骨力/如何減輕運動造成的肘傷害?
‧健康養骨力/什麼是滑鼠手﹖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UDN健康醫藥】

椎間盤突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