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健康養骨力/胸椎易位 會讓器官生病?

【文、圖/摘自《健康養骨力》/許美陸 著/人類智庫出版】

胸椎不健康,脊神經所掌管的臟器必受牽連…

脊椎就像大腦的延續,脊神經像大腦這位總司令的「特派員」一樣,深入到身體,把指令傳送給全身。

脊髓的發育與脊椎不成正比color="0074ad">

實際上,在從小到大的過程中,脊骨長的快,但脊髓發育得慢。初生嬰兒脊髓的長度和脊椎差不多,當我們不斷長高,脊椎的長度也跟著增長,而脊髓卻來不及和脊椎一起成長。所以,成年人脊髓下端,只有到達第12胸椎下面的位置。

胸椎不健康,影響內臟器官color="0074ad">

如果胸椎不健康,或位置不佳,所影響的已經不只是胸腔裡的內臟器官。腹腔、骨盆、下半身的功能,都會受到牽連。

越是往下,到了下半部份的胸椎,脊神經分布得越密集,也就是說,下胸椎不健康,所引起的內臟功能不調,情況更加複雜。

第11、12胸椎最脆弱又承擔重任color="0074ad">

胸椎下端,尤其是第11和第12胸椎處,在整個脊椎中地位很特殊,可以說既承擔重任,又最為脆弱。

從正面看,第11、12胸椎相連的最後兩對肋骨,是所謂的「浮肋」,也就是說,它們無依無靠地「漂浮」在後背,跟上面的肋骨完全沒有關連。它們也不像第1至10胸椎,因為有肋骨和胸骨圍成整個胸腔而比較穩定。因此,轉腰的時候,第11和第12胸椎很容易受傷。

再從側面看,這裡剛好處在兩個生理彎曲(胸椎的向後彎曲和腰椎的向前彎曲)的轉捩點。無論胸椎還是腰椎受到壓迫,力量都會往這轉捩點傳遞,導致此處受壓。

保障胸椎健康,避免不良姿勢color="0074ad">

實際上,對於大多數的人而言,只要在日常生活中,注意避免不良姿勢,定期透過家人間的按摩,緩解肌肉壓力,就完全能夠保障、維持胸椎的健康。

※延伸閱讀》

‧健康養骨力/如何讓人體的脊椎之樹長青?
‧健康養骨力/胸椎易位 會讓器官生病?
‧健康養骨力/肋骨有什麼功能﹖
‧健康養骨力/疾病多與骨骼有關 健康就要養骨
‧健康養骨力/腰椎保養小TIPS 最好讓它「吃飽飽」
‧健康養骨力/腰痛透露哪些身體警訊?
‧健康養骨力/什麼是椎間盤突出症?
‧健康養骨力/頸椎舒服,頭痛、頭暈不再來?
‧健康養骨力/什麼是偏頭痛?
‧健康養骨力/如何減輕運動造成的肘傷害?
‧健康養骨力/什麼是滑鼠手﹖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UDN健康醫藥】

椎間盤突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