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錢大夫專欄/尾椎退化性關節炎 可先治骨鬆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整理,諮詢/亞東醫院骨科醫師吳凱文】

問:家母高齡92歲,行動不便多年,目前因為尾椎退化性關節炎以及疑似骨折,因此不宜開刀;但坐臥疼痛不已,已經吃藥、打嗎啡止痛針,仍未見改善,請問是否仍有其他治療方式。(桃園龍潭 李碧珠)

答:尾椎罹患退化性關節炎確實非常難處理,尤其患者年事已高,疼痛、復原的時間將會非常久,不容易好。但退化性關節炎的患者,若沒有因此大小便失禁、沒有壓迫到神經或血管或實在痛到受不了,其實尾椎退化性關節炎不一定需要開刀。

一般尾椎退化性關節炎患者,應留意患者的骨質密度,請專科醫師做評估;若是患者原先已經患有骨質疏鬆症,可先藉由藥物解決骨鬆問題,同時也可止痛,減輕患者痛苦。

也可使用一些非侵入性的治療方式,包括藥物、電療、遠紅外線復健治療等,可幫助患者增進血液循環減輕疼痛,甚至可購買護具,椅墊使用痔瘡患者專用的甜甜圈護墊,可減經患者尾椎壓迫,紓解疼痛。

即使患者在家護理,親屬也應協助患者翻身,避免產生褥瘡、增加發炎感染機會;同時要注意患者大小便清潔問題。因為尾椎罹患退化性關節炎,嚴重者會導致大小便失禁,由於患部非常靠近肛門會陰部,常造成患者感染,因此提醒照顧者多留意。

由於患者已高齡92歲,不論使用哪一種方式治療,應先帶患者尋求專業骨科醫師評估。若非得要動手術時,長輩動手術將承受比一般人更大的風險,因此應先請醫師做好心臟及麻醉風險評估比較安全。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8692-5832

骨質疏鬆症 褥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