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搖旗吶喊「凍蒜」致手腕炎 這種療法有效

第二招腕關節活動練習運動:將手上下左右擺動,症狀減輕時可加沙包增加肌力。照片/業者提供
第二招腕關節活動練習運動:將手上下左右擺動,症狀減輕時可加沙包增加肌力。照片/業者提供

有位中年婦女因熱衷參加選舉造勢活動,不斷揮旗為候選人加油,在多次密集快速揮旗之下,竟引發右手手腕外側疼痛,不論端碗吃飯或扭毛巾,都疼痛不已,就醫發現是手腕腱鞘炎,經醫生建議她接受體外震波治療,並輔以物理治療,縮短療程,讓病情加速好轉。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復健室主任蘇慧宜指出,引起「手腕腱鞘炎」的主要原因是手部反覆性、同一方向且不斷重複做某一動作,導致包覆在手部肌腱外圍的腱鞘發炎。常見症狀包括,近手腕部出現痛感及腫脹,尤其做扭轉動作時會使疼痛加劇,長時間下來就會造成運動損傷。

若是放任不處理,不盡快接受治療,蘇慧宜指出,伴隨而來的疼痛、不適感,不僅會影響患者日常生活。嚴重時,手腕腱鞘炎的患部會產生彈響,甚至會造成曲而難伸、或伸而不能曲。

蘇慧宜說,當患者出現「手腕腱鞘炎」時,會先建議以護具固定或限制手部動作,接受冷熱敷,做手伸展運動,並接受物理治療,包括,熱敷、電療、超音波及徒手物理治療等,最重要的還是必須休養。

但這些療程總是耗時甚久,有些患者迫於職業或使用習慣,經常復健療程都還沒結束就又再度受損,導致無止盡的回診。若真正要讓受損的組織、血管復原,讓患部獲得有效治療且痊癒,建議患者能同步接受體外震波治療,其治療過程不僅方便,有別於侵入式治療,在門診就可以做,且其療程明顯較短,以這位患者而言,接受一週兩次,連續兩週震波治療後,即可明顯感受好轉。

蘇慧宜並建議,在做手部反覆動作時,可佩戴護腕可增加手腕的受力面積,能有效緩解疼痛,且護腕能限制活動範圍,讓受傷部位充分休息。

除了震波治療加上物理治療之外,為預防再度發炎,蘇慧宜並示範兩招預防的運動,一天做3回,每回10-15下。第一招 第一招腕關節伸展運動:將手放置在手背或手掌處,往手掌或手背停留壓10秒再放鬆。照片/業者提供

第一招腕關節伸展運動:將手放置在手背或手掌處,往手掌或手背停留壓10秒再放鬆。照片/業者提供

編輯推薦

震波治療 物理治療 發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