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顳顎關節障礙 依賴止痛劑小心成癮

【聯合報╱王茂生/雙和醫院牙科主治醫師】

門診中常見,不少顳顎關節障礙患者,求治各科而不能解其痛苦,萌輕生念頭者不在少數。

多年前,筆者參加一場研習會,一位留美的日本教授提及投入顳顎關節病變研究的緣由。他說,日本有許多年輕女性因不明原因自殺,經過追查,她們有一共通點,就是有使用鎮靜劑(valium)及止痛藥的習慣,原因是顳顎關節障礙引發關節肌肉疼痛,當時多數醫師對此疾病不甚瞭解,投以valium類鎮靜劑,致肌肉鬆弛,若持續服易成癮用。

這些年輕女生在藥效作用之下,往往無精打采,家人也無法體諒痛苦,被籠統地冠以「神經質」,直到被公司裁員,男朋友求去,面臨種種不如意下,乾脆一了百了。

最近,經濟環境改變,診間顳顎關節障礙患者有增多之勢。根據流行病學調查,顳顎關節障礙普遍存於一般人,隨著年齡增加而遞增,以女性居多;有調查指出,從小學6年級到高中1年級,這類患者增加將近一倍。根據台大醫院以核磁共振檢查發現,平均每5人就有1人有輕到重度的顳顎關節病變,約10%因症狀嚴重需尋求治療。

顳顎關節障礙成因複雜,包括壓力、咬合功能異常、外傷造成、不當的咀嚼習慣、關節構造異常、日間咬牙、夜間磨牙等,可能是單一,也可能是多種因素引發,複雜度因人而異。

臨床上,疼痛症狀輕微者,可以物理治療,如熱敷、按摩,輔以藥物及必要時做咬合調整;同時衛教患者,如在日常生活中不可張大口,盡量吃軟流質食物,讓關節休息等,減緩症狀。

若症狀未改善,則需用咬合板治療,適時調整不當的咬合點,一方面調整不當的咬合,另一方面也促使局部肌肉達到鬆弛的狀態,輕度病患約2至3個月即可好轉;複雜症狀者,依症狀給予不同種類咬合板及咬合調整,並需經長期之追蹤。

許多病患因延誤治療,病況日趨複雜,加上已出現關節結構變化,不容易恢復,常須跨科求診或協同治療。令人擔心的是,部分病患未能獲得妥善處理,僅以止痛藥暫緩症狀,甚至被施打類固醇藥物,其實無法解決問題,反使症狀加劇。

疼痛是主觀意識成份甚高的感受,不能完全以儀器量測,因疼痛在心理上無法預期,長期下來,無助感會造成焦慮、沮喪和憂鬱。這類患者應適時接受跨各科醫師的心理與行為治療,否則嚴重的話,會有自殺傾向,民眾切莫忽視顳顎關節障礙,這是一種越早就醫、越容易處理的疾病。

顳顎關節障礙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