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防痛風演變成關節炎 中醫妙方有顯著效果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痛風演變至慢性關節炎期可見骨質侵蝕缺損,中醫師鐘文冠指出,有些患者出現周圍組織纖維化及關節畸形,中醫治療以活血化瘀及補益肝腎的方劑為主。

中醫師鐘文冠在學術研討會中表示,此時可以桃紅四物湯等方劑加減方之治療為主。普林在人體內代謝的最終產物是尿酸,當尿酸合成量過多或是排泄受阻時,體內的尿酸含量會升高。若尿酸值持續過高,其尿酸鈉結晶沈積在關節腔、肌腱、軟骨等位置,造成紅、腫、熱、痛,甚至變形等症狀。

儘管痛風患者常見腳部大拇趾紅腫,但其他自體免疫系統疾病也會侵犯關節出現腫痛,建議民眾有類似情形,馬上找醫師鑑別。

對於有痛風病史者,醫師建議減少攝取如內臟類、及肉汁等,痛風患者不宜隨便減肥,以免體內的脂肪加速分解,反而抑制了尿酸的排泄。生活注意事項方面除了減少攝取普林含量高的食物;其次,要多喝水,因為充足的水分可以幫助尿酸的排泄,每天至少要飲用兩千毫升的水。

許多中老年人常常受到關節疼痛的困擾,但是關節疼痛不見得都是退化的原因。造成關節疼痛的原因有多種,需檢查來確定病因。

若疼痛、腫脹、僵硬多發生在手腕部位,並且關節的敏感觸痛與腫脹、疼痛同時發生,對稱發病,如手腕兩側、兩邊的膝蓋,也可能是風濕性關節炎,還是需要醫師來判斷。若運動會使疼痛加劇,疼痛的部位以腰部和膝蓋最強烈,則可能是退化性關節炎。

痛風發展至後期常出現併發症,中醫師鐘文冠指出,肝腎陰虛者可以歸芍地黃湯等加減方治療,需化濕化瘀。有些患者出現痛風腎,氣陰兩虛,以黃耆地黃湯加減方治療,但同時注重治療夾雜的濕熱、瘀熱,水濕等問題。

肉類、海鮮是常見的下酒菜,但也有民眾怕多吃或喝酒後引發痛風,醫師指出,其實一般健康的民眾不會因為偶爾吃肉,並與酒類搭配就痛風,適量食用無礙健康。不過長期大量飲酒的確可能誘發高尿酸血症,且骨質密度減退少程度將更嚴重,年紀大的民眾要特別留意。

飲酒過量影響到脂肪與尿酸的代謝,使尿酸的產生增加。而三甘油脂、脂肪酸也會積存在肝臟細胞內,導致脂肪肝。很多老人習慣喝點藥酒,藥酒即將中藥放在酒裏浸泡一段時間後,待藥物成分釋出,在密封狀態可存放頗久。不過年紀愈大,肝腎功能會漸漸減退,醫師建議,藥酒飲用量盡適量,也不需每天飲用。

在中醫觀點,過度飲酒、易生痰濕。醫師提醒,過量飲酒的老人骨質疏鬆症的問題往往更加嚴重,酒精使腸道對鈣、維生素D的吸收明顯下降。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骨質疏鬆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