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軟Q手骨 關節不易退化

拗拗看!大拇指可以輕易向前觸碰到手臂者,不容易罹患退化性關節炎。 三總/提供
拗拗看!大拇指可以輕易向前觸碰到手臂者,不容易罹患退化性關節炎。 三總/提供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你的手指小指可以輕易向後彎曲90度嗎?或者大拇指可以輕易向前觸碰到前臂嗎?醫師發現,這類手骨比較「軟Q」的民眾,可能是罹患「良性關節過度活動症候群」,但這類民眾比較不容易得到退化性關節炎。

內湖三軍總醫院風濕免疫科醫師陳相成表示,保守估計,台灣約有10%至15%的民眾,是良性關節過度活動症候群患者,其中又有4成與遺傳有關。這類患者先天手關節可以做出異於常人的彎曲角度,卻不會受傷,因此對骨頭產生保護作用。

陳相成進一步研究發現,這類手骨比較軟Q的人,血液中軟骨寡聚基質蛋白比正常人還要低,引發退化性關節炎的機會也降低,未來也可能減少老年以後更換人工膝關節的機會。這樣的推論也解釋了為什麼許多人在瑜伽、馬戲特技表演上,可以做出許多特殊動作。

陳相成說,良性關節過度活動症候群患者,大多在日常生活不會有特殊的影響,因此不太算是一種「疾病」。但退化性關節炎,就與年紀、肥胖、荷爾蒙或者工作型態都有關;若民眾早上手部、膝蓋關節覺得僵硬疼痛,約40分鐘後就恢復正常,即有可能罹患退化性關節炎,應盡早就醫治療。

關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