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骨髓炎感染 清瘡免截肢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周志祥/中縣報導】

四十四歲的鄭姓男子,十五年前車禍導致左腿髖關節骨折,年紀輕輕就換上人工關節,三年前再次置換時,反覆發作骨髓炎,醫師宣布得截肢,讓他痛不欲生,經台中慈濟醫院骨科主任陳世豪持續清瘡,再三確認沒有感染並重建髖關節,終於能行走自如,他的臉上呈現有如重生般的笑容。

十五年前的那一場車禍,造成重大傷亡,鄭姓男子的髖關節粉碎骨折,當時就已置換人工關節,使用年限一到,感覺不舒服就得再換,三年前,新換上加長型的人工關節,卻不幸感染,經外院治療仍未能改善,幾次清瘡又反覆發作感染,使他無法行走,遑論工作。

當時,醫師告訴他清瘡清不乾淨,要截肢,鄭姓男子到處問第二意見、第三意見,得到的答案都是,這個病很麻煩,最好回去找本來的醫院。幾次下來,鄭姓男子也快失去信心,看著妻子在工廠上班,賺取微薄的薪水維持一家四口生計,更讓他擔心家庭生活無以為繼。

去年一月,鄭姓男子因為傷口流膿,到台中慈濟醫院就診,骨科主任陳世豪請鄭姓男子要有耐性,好好配合治療,讓他有重生的機會。

陳世豪說,鄭姓男子的人工髖關節感染成慢性骨髓炎,這種細菌一旦上身,就會長期寄生在骨頭上,一旦抵抗力下降,可能骨頭又會紅腫熱痛,在急性期還可能用抗生素控制,一旦變成慢性骨髓炎,就很難清瘡乾淨,唯一的辦法是清除蝕掉的死骨後再考慮重建。

鄭姓男子的的清瘡也不是一次過關。陳世豪指出,X光及電腦斷層顯示,鄭先生的髖臼骨頭只剩下薄薄的一層,且他的股骨頭也已缺損,沒有多少骨本可用,治療方法是先拿掉原有的人工關節,放入填充物藥珠,檢查還有感染,又繼續二次清瘡,再塑作填充藥的暫時人工關節,經骨頭掃瞄確定沒有感染,才能重建新的人工髖關節。

本來因為歷經多次手術,不敢奢求再站起來的鄭姓男子,一步步建立信心,終於可以自己走了,他也滿懷感恩,重新展現笑容。鄭姓男子說,陳主任最令人感動的地方是十分細心,凡事都一步步來,X光看不出損壞的情形,再用電腦斷層子細評估,掌握更詳細的病情。

拖了兩年半,走過可能截肢的危機,鄭先生歡喜開啟新人生,他說,以後會更珍惜小心,不要犯人工關節使用禁忌,像是不要拿重物、抱小孩之類的,以免耗損太快。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骨髓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