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年少狂喝酒 老來易骨鬆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年少狂喝酒,年老易骨鬆?美國洛約拉大學(LoyolaUniversity)動物研究顯示,年輕人如有暴飲習慣,喜歡在短時間大量喝酒,未來得骨質疏鬆症、出現骨折意外風險就會上升。

研究發表於七、八月號「酒精與酒癮」期刊(AlcoholandAlco-holism)。老鼠體內有上百基因和骨頭形成有關,研究團隊發現,酒精可能長期干擾基因功能,導致骨質受損。

骨頭生物學家約翰卡爾拉希博士(JohnCallaci)指出,年輕人若因生活習慣不良造成骨頭受損,傷害可能持續數十年之久,雖然研究數據來自動物實驗,不過人類可能也會出現同樣問題。

人隨著年齡增長,骨質會逐漸流失,年輕時狂喝酒、不好好照顧身體,很可能抑制骨質生成,影響骨質密度,等年齡變大,骨質疏鬆、骨折風險就會隨之上升。

所謂「暴飲酒精」是指女性一次喝下至少4份酒精,男性則是5份酒精,重度暴飲者可能在短時間內就喝下10到15份酒精。

研究人員檢驗暴飲酒精對基因的影響,他們為老鼠注射酒精,讓老鼠血液中的酒精值達0.28,高於正常飲酒值0.08。研究人員發現,短時間內暴飲酒精的老鼠,細胞約有300個骨頭相關基因受影響。即使過了30天(相當於人類3年),基因還是出現異常反應,而骨頭新陳代謝作用、維持骨質密度都需仰賴這些基因。

研究人員建議,減少骨質流失最好方法就是少喝酒,甚至不要喝酒,以減少酒精對骨頭的傷害。

【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夏季天氣炎熱,許多人喜歡喝點冰涼啤酒,不過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研究團隊發現很掃興的事,只要喝一份酒精,不管是啤酒、葡萄酒或烈酒,1小時內中風風險馬上增加2.3倍。

這項研究發表於美國心臟協會「中風」期刊(Stroke),研究首席作者是美國哈佛醫學院心血管流行病學研究所主任莫瑞‧米特曼博士(MurrayA.Mittleman)。米特曼指出,飲酒頻率、飲酒量多寡都會影響缺血性腦中風風險。

研究人員訪問390位缺血性中風患者,其中209人是男性,181人為女性,研究人員在他們中風三天後進行訪問,其中14位患者在飲酒一小時內便出現中風症狀。

研究數據顯示,和未喝酒的人相比,喝酒者酒後一小時內中風風險增加2.3倍,喝酒後第二小時發生中風風險上升1.6倍。無論是啤酒、葡萄酒或烈酒,結果都一樣。但24小時之後,中風機率降低30%。

研究人員解釋,喝酒後,短時間內血壓會上升,血液會變得比較濃稠,容易形成血栓。不過若長時間少量喝酒,血管會變得較有彈性,似乎有助減少中風風險。美國心臟協會建議,沒有喝酒習慣的人不宜貿然開始飲酒,有喝酒習慣不要喝太多、太兇。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骨質疏鬆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