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生物製劑 患者生活變美麗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香港報導】

台北榮總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林孝義表示,過去類風性關節炎治療藥物有限,不少患者只能逐漸失去行動功能,人生受限,如今生物製劑及副作用較少的止痛藥物出現,讓患者能維持較好的生活品質。

國內最知名的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應該是已逝作家劉俠,筆名杏林子的劉俠創立了伊甸基金會,為殘障朋友發聲。國內類風濕性關節炎發病比例,女男比約9比1,患者多正值中壯年,除了直接醫療成本外,無法工作的間接成本,因病憂鬱、悲觀的無形成本,都是很大的社會問題。

生物製劑的研發,改變了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的命運,國內約有3成患者可獲得健保給付,解決經濟負擔。林孝義說,不過國內給付條件較嚴格,部分有需要患者無法獲得給付,在日本則是以一半健保給付、一半自費負擔提供,韓國則是給付前期用藥,他建議,應實際考量醫藥成本與效益,討論是否調整給付條件。

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羅淑芬表示,針對自體免疫疾病的生物製劑,因可能抵制免疫力,因此在用藥前會針對檢驗肺結核及B、C肝炎病毒總量,先控制病情,以及心臟疾病副作用需追蹤觀察。

風濕 關節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