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鎖骨骨折 臂神經叢受損

【台灣新生報╱記者蔡清欽/台南報導】

一名王姓男子騎機車發生車禍造成右肩鎖骨骨折,惟鎖骨骨折癒合後,其右肩與手臂仍有無力與麻痛的感覺,王某原以為是骨折未癒,但X光檢查顯示骨折處已癒合,成大醫院復健部醫師顏威彰指出,其實這是因車禍造成鎖骨骨折時,合併臂神經叢也因外力斷裂受損所造成。

顏威彰醫師說,「臂神經叢」位於頸部與肩膀之間,其源頭來自第五、第六、第七、第八頸神經根與第一胸神經根,以上五條神經根彼此交纏再分出新的末端分枝,分枝較重要的神經總數有十六條,支配著肩膀、上臂、前臂與手指之肌肉活動與皮膚感覺。

臂神經叢前有鎖骨保護,上方有強壯的上斜方肌保護,其實並不容易受傷,通常外力強烈之牽拉所引起之傷害是臂神經叢損傷最常見之原因,例如騎摩托車摔倒時肩膀受到外力牽拉,或生產時「肩難產」,而醫師將新生兒拉出。

若傷害集中在第5、6頸神經根或其交纏後產生的上神經幹,則稱為「爾勃氏麻痺」,此時傷害會集中在肩部及上臂,患肢上肢的姿勢將呈現上臂緊靠身體並內轉及肘關節伸直的情形,就像餐廳侍者轉過身體,卻伸手於背後討小費的姿勢。

另一種極端的情形,則是傷害到第八頸神經與第一胸神經根或其交纏後分出的下神經幹,一般稱之為「克隆普式麻痺」,將會造成手掌及手指癱瘓。「克隆普式麻痺」常見於肺癌、乳癌與頭頸部腫瘤由臂神經叢損下方侵犯所致,最嚴重的情形即是全部的神經根皆受傷,稱之為「爾勃氏·克隆普式麻痺麻痺」,整個上肢將無法活動。

顏威彰醫師指出,臂神經叢受損之治療,早期要注意擺位之問題以預防上肢水腫,接著維持關節活動角度,一般上肢之痲痛難以避免,需給予降低痲痛之藥物,或「電刺激」止痛。當疼痛得以控制,需積極予以肌力訓練及上肢功能訓練,至於手術時間,對成人而言若前三個月毫無改善或前六個月已達進步的頂峰,即可考慮外科手術,至於新生兒可等六至九個月後再考慮手術。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新生兒 關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