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這樣穿鞋綁鞋帶 才能保護膝蓋

綁鞋帶前先把腳套進鞋子,腳跟朝地輕敲二下,腳尖和腳跟呈45度角,綁鞋帶時都要維持45度角。
綁鞋帶前先把腳套進鞋子,腳跟朝地輕敲二下,腳尖和腳跟呈45度角,綁鞋帶時都要維持45度角。
記者吳佩蓉/攝影

每天穿鞋出門、回家脫鞋,很多人會忽略穿鞋、綁鞋帶這些日常小細節,但是,曾在日本留學,仔細觀察過日本人的認真穿鞋文化,發現好好的穿鞋子不僅可以保護雙腳和膝蓋,正確的穿和脫,更能延長一雙好鞋的壽命。

選鞋建議最好選擇綁鞋帶的鞋子,尤其綁帶處要長長一整排,不要只有二排裝飾性質,因為這樣達不到固定效果。

很多人以為鞋子好看就好,但是,一雙好鞋是希望走路的時候,下面有鞋墊幫忙支撐減壓,外面再有一層如同像第二層肌膚的鞋子包覆,把腳的震盪力減到最小,同時達到保護膝蓋的作用。

所以挑選鞋的寬度要試穿以後,剛好包覆住腳,若太緊,例如穿鞋一天後,發現腳側皮膚壓迫發紅,就表示鞋子太窄了。

挑到了合適的鞋子以後,穿鞋和脫鞋子也有正確方法。

穿鞋時,如果是綁帶的鞋子,前面鞋帶可以不動,但至少要鬆開最後二道,把後二洞的鞋帶拉鬆,腳套進鞋子裡,不建議用鞋把子,因為鞋把很容易把鞋子後面撐到變形。

重點:綁鞋帶前先把腳套進鞋子,腳跟朝地輕敲二下,腳尖和腳跟呈45度角,綁鞋帶時都要維持45度角。

鞋帶打結時,一開始就要打兩次平結才穩固,接著再打蝴蝶結,蝴蝶結也要打兩次,第一次打好拉緊,再打第二次,等到鞋帶確實打好後,再把腳放下來,這樣走路時,可以把腳固定好,鞋與腳的穩定度高,腳的前面還保留有一點空間可以呼吸,保持舒適。

脫鞋子請不要踩著鞋後跟硬脫。還是要先解開鞋帶,鬆開後二道鞋帶,好好把鞋子脫下來。

護膝 復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