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為何按摩可舒緩肌肉緊繃,但過幾天可能又會緊回來?

好痛痛

好痛痛


圖片提供/好痛痛
合作撰寫:

好痛痛(粉絲頁連結)王元慶物理治療師

當你去按摩時,師傅說你這邊肌肉太緊繃,需要鬆一下。所以肌肉太緊太硬就是不好的嗎?

另外有些人很崇尚身體要有很好的柔軟度,所以你的身體可以很彎、很軟就是健康的嗎?

王元慶物理治療師來帶大家瞭解一下肌肉的狀態。

肌肉為什麼會緊繃?

肌肉緊繃通常有兩種主要原因:1, 太疲勞而緊繃。 2, 太弱又無力而緊繃。

<br />圖片提供/好痛痛

圖片提供/好痛痛

而常常大家只會注意到第一種原因,所以會想透過按摩放鬆、休息來改善。如果肌肉緊繃真的是因為工作負荷量太大,那按摩確實會有些效果。但過幾天可能又會緊回來,為什麼呢?

因為你並沒有解除他「過度使用而疲勞的原因」。根本原因還是在你的生活習慣、工作方式讓肌肉失去了平衡。

那為什麼太弱太無力的肌肉也會緊繃呢?

當橡皮筋被拉到最長的時候會很緊繃。肌肉也是一樣的道理,當他長時間被伸展時,大腦對他的控制能力會下降,變得沒力,可是又必須讓這條拉長的肌肉繼續完成穩定身體、維持身體姿勢的任務,只好讓他很緊繃。

那為何你會覺得幫他捏一捏、按摩,甚至拉筋、伸展,就可以解決問題的根源呢?

你覺得一條被拉到很長很緊繃的橡皮筋,再拉長一點,就會鬆回來嗎?

當然不會囉。你可能暫時舒服些,但是你還是會再次緊繃、酸痛的。而且你把已經拉長到極限的肌肉再次拉長或放鬆,可能會有負面效果。

最常見的例子就是上背的菱形肌,也就是膏肓的位置。如果你長期彎腰駝背,或是有上交叉症候群的話,菱形肌很容易緊繃、酸痛,這是上背痛常見原因之一。

當肩胛骨被你的姿勢一直往前拉,菱形肌長期伸展而變弱,變弱後又被大腦說要好好拉住肩胛骨,以免肩膀到地上,所以只好變緊繃。

接著你覺得上背部酸痛,於是試著想按摩來放鬆,放鬆了菱形肌之後,你的大腦會覺得肩胛骨不穩,於是又叫菱形肌再次緊繃起來,陷入鬼打牆的疼痛。

<br />圖片提供/好痛痛

圖片提供/好痛痛
<br />圖片提供/好痛痛

圖片提供/好痛痛

當一個人的姿勢和動作出現問題,肌肉開始失衡後,太疲勞而緊繃的肌肉與太拉長而緊繃的肌肉通常會一起出現。這是因為一邊的過度拉扯,很容易造成另一邊的過度伸展。

要改善這種問題,就要找出過度疲勞而緊繃的肌肉,去放鬆他。然後找出長期被拉長、變弱的肌肉,然後好好訓練他,讓他強回來!

<br />圖片提供/好痛痛

圖片提供/好痛痛

但是要明確找出緊繃且無力的肌肉並不容易。如果你發現身上有地方按摩、拉筋後還是很緊而且酸痛的,建議找醫療人員幫你評估一下。

你的柔軟度夠嗎?

這邊我們要先好好釐清兩件事情,其實大家平常在外面聽到的柔軟度,大致上和醫療領域中講的關節活動度類似。簡單說就是你可以彎腰順暢、腳骨軟Q等等。而另一種柔軟度,比較是觸覺的,意思是你肌肉摸起來、壓起來是否柔軟、有彈性。

把這件事情說清楚、講明白,有助於你以後跟醫療人員溝通,和你的運動教練、瑜珈老師溝通。

關節活動度的那種柔軟度

你的關節能夠正常範圍的活動,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尤其是你的物理治療師可能比你還重視這件事。有了好的關節活動度,你會比較好應付日常生活所需要的動作。

那如果你的關節活動度特別好呢?好到像是雜技表演人員那樣呢?

通常關節活動度特好,一來可能是韌帶比較鬆,二來可能是肌肉延展性特別好。這也沒什麼好或不好。你不會更健康,也不會更不健康,但可能比較容易扭到或脫臼。如果你發現你柔軟度超好、關節活動度超高,那可能多練練肌肉的控制能力、增加穩定性,可以降低受傷的機率。

肌肉按壓彈性的那種柔軟度

這個部分就是觸覺了。假如你肌肉放鬆的時候,按壓的觸感還是很硬,那表示他可能有問題在裡頭。通常可能伴隨輕壓就酸或痛的症狀。

是什麼原因讓肌肉變成冷凍庫裡的冷凍肉一樣硬?常見的原因之一是因為長期過度緊繃,也就是文章開頭的那些原因:過度使用,或過度拉長。

關於肢體前彎摸地這件事

有了以上的觀念後我們來看看最常見大家測柔軟度的方法:肢體前彎摸地板。以為摸到地板就合格了,拍拍手,一百分,健康好寶寶。

其實並不是這樣的,一來是前彎摸到地板並不代表你每個關節的活動度都是OK的,你有可能某些關節卡住,但是其他關節彎更多來達到摸地板的動作。

其次是拉筋、伸展其實有技巧的,你有可能是姿勢和動作做錯所以摸不到,因此不代表摸得到的人就比較勇猛。再來其實沒有證據表示軟Q的人就一定比較健康。

假如你前彎可以摸地,但是髖關節(屁股那邊)並沒有向後擺,這個姿勢會造成腿後肌(膕旁肌)過度伸展,讓大腦覺得有不安全感,叫大腿後側的肌群繃緊一點。但你又一直拉筋他,所以他就變成很能伸長,但是卻硬梆梆的不健康肌肉了。

因為肌肉長短、軟硬、緊繃問題其實非常複雜,我會建議有疼痛、酸痛的人尋找醫療管道會比較保險。

本文獲「好痛痛」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

柔軟度 按摩 肌肉痠痛 駝背 上背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